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A股部分股票已值得投资 A股与香港股市的比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3:17 证券时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随着上证综指再创6年来的新低,A股市场近期的投资气氛相当低迷。在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对于目前A股的价值可能投资者更多是感到疑惑与不解。同时,在进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背景下,在国内股市不断地与国际股市接轨的过程中,国内A股到底如何来估值?目前的股价有没有投资价值?这可能是众多投资者所关心的话题。

  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市盈率低于国际股市

  近期笔者对国内股市与香港股市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分析后发现,从整个市场而言,尽管国内A股受相当一部分垃圾股的影响,整体市盈率依旧有所偏高,但受益于中国近几年来的经济发展,多数行业的龙头企业业绩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从而目前的部分股票价格已经具备了长线的投资价值,再加上一旦非流通股给予流通股一定的补偿,更加增加了部分企业的A股价值。

  从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来看,目前其市盈率为14倍左右,如果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所设定的平均对价率,其市盈率可能更低。根据有关的数据显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成熟市场成分样本股指数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5-38倍之间,截至近期的统计,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平均市盈率约在47倍左右,道琼斯指数的平均市盈率19倍左右;德国法兰克福DAX40指数为21倍左右,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为24倍左右,日本日经指数平均市盈率38倍左右,另外香港恒生成分指数的市盈率水平约在19倍左右,H股市盈率水平约12-15倍之间。显然,从数据上看,目前国内的主要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水平已基本接近并低于国际成熟市场标准,即使没有国有股补偿等政策因素,在国内经济近一两年进行结构性调整,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和市场估值水平下,相对于目前国际市场的状况,国内的A股市场仍然存在部分值得投资的企业。

  两大行业A股优于港股

  对此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笔者参考了大家所熟悉的香港市场的情况,经过分行业、分板块的比较分析来得出结论。

  首先来看在两市占较大成(行情 论坛)分的银行股情况。以香港股市中银行股的市盈率水平作一对比。香港股市各主要银行股的收盘价对应的市盈率水平如下(按照2004年年终的业绩与近期收盘价格):汇丰银行14.49倍;恒生银行(行情 论坛)17.46倍;东亚银行(行情 论坛)13.81倍;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12.65倍。而按沪深两市5只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情况分别为(按照2005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3倍;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3.27倍;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1.46倍;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4.06倍;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为19.31倍。5只银行股中,除深发展市盈率接近20倍以外,其余4只都在15倍市盈率以下,低于或等于香港同类股票的市盈率。同时从成长性与市场状况方面来看,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的银行股有着较大的区别,更可以强化A股银行股的现实吸引力。原因在于,相对于香港股市的多已成熟、超大级别的银行股,A股市场中的银行股有着较大的成长与扩张潜力。以国内A股的招商银行而言,受益于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该公司每年的业绩平均以30%左右递增,显示出了国内银行业高速发展的步伐。同时2004年实施了10股转增5股派1.1元的分配方案,业绩扩张与股本规模扩张同步进行,显示了公司对未来进一步成长的信心。 

  其次在近两年香港经济良性发展的过程中,地产股是较大的受益者,但目前香港的主要地产企业的市盈率也不低。如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17.59倍;新鸿基地产(行情 论坛)31.39倍;恒隆地产(行情 论坛)23.23倍;恒基地产48.17倍;九龙仓集团(行情 论坛)16.3倍;太古A14.92倍;而按沪深两市主要的地产股动态市盈率情况分别是: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10.45倍;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18倍;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24.06倍;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27倍;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15.4倍等,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国内主要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较香港的大盘地产蓝筹股还低。当然同时相比在港H股板块上市的北京北辰11.42倍;首创置业(行情 论坛)10.17倍;上海复地(行情 论坛)7.03倍还是有一定的高估,但由于目前国内国民经济的快速向前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的升级、国内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以及拆迁力度的加大使得国内房地产的市场需求相当旺盛,这给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而从房地产企业自身来看,不少企业在经过整合与一些项目经过几年的建设之后,也已经进入了收获的时期,因而部分企业在短期的时间内业绩会得到有效的提升,这些都支持国内主要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相反,香港房地产企业受自身条件的约束,很多企业不得不在内地拓展空间,企图增加新的利润来源,这也足已说明内地房地产业的空间是巨大的,这同样也利于国内房地产企业。

  用H股价格来衡量A股是个误区

  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内部分龙头企业同时拥有A股与H股,而投资者总是用H股的绝对价格来衡量同类A股企业价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陷入投资的误区。对于同时拥目A股与H股的31家企业而言,A股的整体价格高于H股,但A股的定价方式有其合理的因素。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两地投资者主体不同。国内投资者买不了海外的股票,造成了只能投资国内股市的事实,使得市场的资金被限制在A股市场,使市场成本居高难下。而香港市场除本地资金外,主要是非长住的海外游资,来去自由,不存在成本推动的情况。这是导致A股与H股价格差的根本原因。

  其次,两地市场容量不同,国内流通市值只占GDP的1/10,而香港的流通市值则高达GDP的600%,供求关系决定港股很难被充分挖掘,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是A股被过份高估,而是H股被严重低估了。

  其三,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及资本管制政策,使跨市场套利无法顺利进行,两地价差得以继续保持。而在投资者主体不同的前提下,国内A股市场还处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中国国内市场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市场分置的现实,也背离了同股同权原则等等,造成了一个企业发行不同的股票在价格上形成的价差。

  在这样的一种状况下,笔者认为应该用相对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对于目前的H股股票价格与A股股票的价格,其实已经有部分A股低于H股,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A股价格6.19元,而H股价格6.85港元;青岛啤酒(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A股价格8.63元,H股价格8.55。同时在两地上市的中石化(行情 论坛)与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其A股的价格确实要高于H股价格10%以上,但我们来看其市盈率的比较就可以发现目前国内的部分石化与钢铁等周期性的企业还是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如中石化按照香港H股价格其动态市盈率为7-8倍之间,上海石化为5-6倍,而国内A股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4-5倍;同样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H股动态市盈率5-6倍,马鞍山钢铁(行情 论坛)4-6倍,而国内A股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4-5倍,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5-6倍,从企业的规模与发展来看,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应该要好于国内其它的钢铁类上市公司。

  通过上面的一些分市场与行业数据的比较,投资者应该发现,尽管受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目前国内的A股市场持续下跌,但相对于海外市场比,部分国内的A股已经真正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因而我们不要盲目的悲观,要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选好股票、选准股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