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渐行渐远的主力 都不玩了市场将陷入死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5: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创出了六年来的新低,这还仅仅是绝对的指数点位,如果将这几年来新上市的公司去掉,实际上已经创了九年以来的新低。在此背景下,我们很有必要认真审视市场的变化。

  很显然,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并没有提升市场的投资价值。目前上海证券报公布的最新A股平均市盈率跌破16倍,已经低于道琼斯、标准普尔500、恒生等成份指数之下。当市场已经明显具备投资价值而股价却依然下跌时,毫无疑问供求关系的预期才是根本。分析首
批试点公司的方案,所有的出发点居然都是价格,换句话说大家都在讨论公司的股票应该值多少钱,但却忽略了最根本的一点,那就是供求关系的巨大变化。其实以不到16倍的市盈率来说,现在的股票已经值这个价了。

  对于千千万万个普通投资人来说,既不是高高在上的管理层,也不是远离市场的所谓经济学家,更不是亏损也要抽取管理费的基金管理人,唯一的选择就是可怜的买进或者卖出。已经有太多的投资朋友选择了类似于放血的卖出,但更多的投资朋友还选择了颇具悲壮色彩的远离。将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换成股票,然后因为大幅缩水而被迫离开市场,这更像是一种无声的呐喊。

  股价的上涨要靠主力,这是不争的事实。回顾十几年来的经历,各路主力前赴后继。从最早的个人大户到券商、私募基金、国企最后是开放式基金,但形势的发展已经表明,基金的风险恐怕是不可避免了。业界的消息是现在开放式基金面临相当大的赎回压力,估计倒霉的半年报出台以后会引发更大的赎回浪潮。不出意外,开放式基金作为目前市场唯一的主力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失去原有的市场地位。综观目前市场的各路资金背景,能够担当市场主力的资金已经没有。当各大主力都不玩了,或者说是无法玩了,那么市场的最终结局就是平静的下跌,死一般的寂静。

  现在学者、券商和开放式基金有话语权,但学者离市场太远,券商早就不做股票,开放式基金只是代理操盘,而真正在市场上投入真金白银的投资者目前却游离于市场之外。这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手段,可惜的是尚未被认识。该是听听市场声音的时候了。

  作者:潘伟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