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水皮:民意究竟有多大分量 试错工程判断有错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2:17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水皮杂谈中国股市10万个为什么,本来就是票友性质,时间长了,自己都觉得自己像个祥林嫂,就那么点破事,来来回回,唠唠叨叨个没完,难道这个世界上除了股市真的就没有什么更值得关注的了吗?

  但是每天不断的电话,每天都在不断地刺激着水皮的神经,令他欲罢不忍。一个来自浙江的女老板在电话里面哭个没完,她30万人民币入市全线被套,2004年初“国九条”颁布后,听信券商的鼓动,借了40万元入场扳本,哪里想到没有扳回来,反而赔进去30万。给水皮打电话的时候,她的重仓股中石化(行情 论坛)正在表演“跳水”,眼看债期临近,还债心切的她居然想请水皮帮助联系卖肾,这不是“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吗?

  5块钱买入的中石化还有解套的希望吗?

  水皮不知道,水皮知道的只是现在中石化只有3.5元,而在此前行情发动初,中石化的价位曾经在2.40元左右徘徊,同样是中石化,H股在香港股市的价格只有1.6元左右。

  “很多人都知道水皮是全流通的反对者,不是一般的反对者,是100%的绝对反对者。很多人还都知道,水皮其实不反对全流通,水皮赞成的是历史遗留问题交给后人去解决,相信后人智慧胜前人,一代人管一代人的事。”

  这一段文字写在2004年9月23日,现在水皮还是这么个观点,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实施一个正确的方案,其结果和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实施一个错误的方案是一样的,当然更不用说这个方案还说不上正确与否。

  中国证监会决定开始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之后,水皮并没有为反对而反对,作为这个市场的一员,他既不恼羞成怒,也不会幸灾乐祸,他凡事往好处想,期望证监会的努力能够成功,期望试点的进展能够顺利,期望市场的稳定能够实现,在充满期望的同时,不忘谏言献策,不惜放弃自己的所谓思想和观点以尽可能客观地评价管理层的“试错”。

  那么,“试错”工程有没有错呢?

  现在看来,“试错”的最大错误在于没有在量化的基础上对于民意作出正确的判断,以至于决策过程中出现“打着红旗反红旗”的现象,所谓“共识”最终成为一块遮羞布。

  试点开始后,管理层已经召开过三次座谈会。

  一次是专家座谈会。证监会召集,尚福林聆听,韩志国、刘纪鹏、华生等全流通的积极鼓吹者悉数到场。据说现场争论激烈,专家阵营内部就打得不可开交。用华生的话讲10个人有11种方案,有的人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对专家不可抱过高期望。结论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方案则要完善,等于没说。

  二次是券商座谈会。证券业协会召集,尚福林没有到场,15家券商的老总在会上畅谈的是改革的历史意义,认为这项改革是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市场的长期利好,将为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打开突破口,证券公司将站在全局的高度积极推进改革试点。高调之余,券商们要求管理层明确改革时间表,给市场明确预期,同时指出,改革试点只有在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中才能顺利开展,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持市场的相对稳定,提高投资者乃至全社会对证券市场的信心,当然,借机会券商也假公济私,要求调动自己的积极性。什么叫做良好的市场环境?现在的市场算不算良好?如果不算的话,岂不是说试点的时间和地点有问题?

  还有一次是基金座谈会。也是由证券业协会召集,尚主席同样也没有到场,参加会的基金公司同样有15家。与券商的高调不太一致的是,基金更多的是在表决心,那种言不由衷,心虚理亏之后的表决心。“作为证券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和长期参与者,基金管理公司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场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稳定的影响,深刻认识到管理层作出这一战略性决策的魄力和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积极而坚定地支持和参与这场改革”,这样的表决心和做检讨又有什么区别?基金为什么要作检查,因为基金的表现和他们的表态是相反的,面临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的重组、面对巨额赎回压力的要求,基金只有选择出逃。

  专家七嘴八舌没主意、券商泥菩萨过河有心无力,基金口是心非二面三刀,结果只能是尚福林着急,投资者遭殃。

  不止有一家基金公司的经理在座谈会后给自己的客户提出抛售的建议,不止有一家基金公司在座谈会后加大了平仓的力度。为什么?基金手里拿的是钱,虽然不是自己的钱,砸起盘来心不太疼,但是最终还是想挣钱,现在这个样子有把握吗?表个态,股市就不会跌了吗?自己不出货,其他基金也会不出货吗?往上没有空间,那么为什么不寻找往下的空间呢?对于大资金而言,有行情往上做,挣钱;没行情往下做,挣股票。这个道理不知道管理层有没有人懂。

  券商也好,基金也好,座谈会也好,表决心也好,一句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无非是“逗你玩”而已。

  这一回,管理层被专家和机构以专业的名义狠狠地误导了一把,尝到的是缘木求鱼的味道。

  真正的鱼在哪里?不在经济学家的脑中,不在机构的嘴中,而在于千千万万的股民的心中。

  民意不可违。

  2005年两会前,新华网作调查,资本市场如何走出低迷的选项排在第一位,选择率高达近80%,比排在第二位的反腐倡廉整整得高出一倍。这说明,中国股市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投资者的问题,而是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一个令温家宝总理每天都关注的一个问题。证监会以此作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着力点是对的,那么,为什么在推进的过程中,在决策的选择上不再多听听民意呢?

  其实,收集民意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座谈会是一种,网上征集也是一种。事实是,新浪网、搜狐网、和讯网都对股权分置改革有专项调查,居首位的选择均赞成搁置30年不谈,理由就是形不成共赢的方案,不到真正解决问题的时候。

  水皮并不认为,管理层就一定要以网上民意作为决策参考,管理层自己完全可以通过委托独立第三方的专业社会调查机构,比如盖洛普这样声誉的公司进行科学的股民抽样调查,看一看投资者的真正意向、期望和心理承受能力,现在做这样的事情也不晚。科学的决策,从来都是建立在科学的依据上,一个决定千万股民命运的决策,股民的意向就是决策的依据。退一步讲,就算被历史证明股民的选择是错误的选择,那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管理层不就可以超然独立了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