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多收了3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54 新浪财经

多收了300万

  马方业

  中学时的课本上,有篇叶圣陶老先生写过的文章,叫做《多收了三五斗》。透过叶老的笔,我们清楚地看到,“谷贱伤农”这一中国农业大国挥之不去的历史问题。

  对于证券市场来说,“谷贱”同样“伤农”。只不过,这里的“谷”换成了股票的
“股”,这里的“农”演变成了证券市场上耕种的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管理层从四年的熊市里实际上早已看到了这样的情况。于是,一场从根子上解决中国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改革,即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从今年的红五月开始起步了。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上市公司历史性地站在了这一改革的潮头上。相对于其它3家公司的试点方案来说,三一重工是最受市场认可的。周五,该公司股票的股价正好站在了20元这一整数关口。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这个价格还高于公司公布其试点方案后价格猛涨两个涨停板后的价格。其间,该公司的方案,从每10股流通股送3股和贴现8元现金外加2004年度的10送5派1元方案,修改为每10股流通股送3股和贴现8元现金外加加倍的2004年度原分配方案,即10送10股派2元。没想到,公司在5月25日再发“礼包”,决定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由原来的10送3股派8元改为10送3.5股派8元。同时,公司大股东还就出售期和出售条件作了追加承诺,即非流通股获得两年后或股价低于19元(含19元)以上才出售股份。而且大股东还继续此前的一项承诺,即在24个月到36个月内,最多也只能减持10%。

  增获0.5股,如果按三一重工现有的6000万股流通股来计算,公司五家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作出的补偿,就会由原来的送1800万股提高到2100万股。实际上,流通股股东多收了300万股。

  如果说,叶老笔下描述的七十多年前中国农民多收了三五斗,仍然无法改变他们被“谷”所“伤”的悲惨境地的话,那么,三一重工大股东作出的让流通股股东多收300万股,却真真切切地改变着中国股民,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不再为“股”所“伤”的美好境地。

  多收了300万,是在流通股股东还没有进行投票时,大股东作出的积极而又主动的行为。

  多收了300万,是大股东严于律已,并自愿以限制自身减持从而减少对证券市场冲击的行为。

  多收了300万,同样也是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并维护公司流通股股东权益的行为。

  重要的是,这里的关键不在于多收了“几斗”,而在于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大环境大氛围下,大股东们对流通股股东给公司所带来的贡献度的承认和对流通股股东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与保护。从这个角度上看,三一重工修改试点方案的意义已远远超出公司个体本身。我们真诚地期待着这样的典型越来越多!惟其如此,中国股市才能走出“股贱伤民”的死循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一重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