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海微言:平准基金救市之说难以成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余凯

  目前市场关于平准基金的说法非常热门,有传闻称管理层正在酝酿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其中不排除在必要的时候动用平准基金入市干预。更有人有鼻子有眼地说总额以数百亿计(一说为数千亿)的平准基金方案已经酝酿成熟,并将很快入市。

  应该说,人们对于平准基金的期望,很显然来自两个方面的启示:一是1998年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对冲基金狂袭香港,企图冲击联系汇率和香港股市,香港政府动用过千亿港元的外汇基金购买香港股票,使得金融“大鳄”铩羽而归,这段经历为人们熟知。二是去年底国家曾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中行和建行进行注资,国家能救银行,当然也能救股市,相信这是不少人的想法。

  不得不承认的是,平准基金可以平抑证券市场的异常波动,维护股市的稳定。从维护全流通顺利进行的角度出发,设立平准基金来稳定市场的想法未免不可。可是,从目前来看,平准基金短期出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现阶段成立平准基金有几个不现实的地方:

  首先不现实的是平准基金的设立存在着法律上的障碍。根据国外的经验,平准基金必须是依法成立的,具有法定权力和权威,而目前我国《证券法》中尚无此方面的规定。因此如果要设立平准基金,首先要解决其合法性问题,赋予平准基金法定权力,另一方面还有制订相应的制度对平准基金的行为进行规范,包括管理、操作等过程的必要限制,如果想象管理层一拍脑袋就可以成立平准基金,那未免也太不严谨了。

  其次不现实的是平准基金的资金从何而来?平准基金的根本职责是实现证券市场的稳定,因此决定了其性质为非盈利性的基金,因此不可能采取像普通的基金一样发售的方式。因此只能是通过国家财政拨款或向证券市场的相关单位强制征收(如从印花税当中提取等)等方式。而且,如果基金的数量不够大,就难以起到稳定证券市场的作用,按目前市场来看至少应有1000亿元以上的资金,平准基金才可以发挥其实际调节作用。而很显然,如此大的金额如果希望国家财政拨款似乎不太现实,国家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比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关系到全社会人民的利益,这些地方更需要用钱,又有什么理由拿纳税人的钱来救市呢?何况,如果采用征收的方式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远水难解近褐。

  还有一个不现实的是,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尚不具备平准基金入市的条件。主要原因一是平准基金虽然是非盈利基金,但是仍然要考虑资金的安全性,而没有做空等风险对冲机制加大了平准基金的操作风险。毕竟,平准基金的目的不仅仅是做多而是对市场的异常波动进行“逆向操作”,意味着在非理性上涨的时候同样要进行干预,而目前我国市场没有做空的机制,就无法对非理性上涨进行干预。

  可见,所谓的平准基金有如水中月镜中花一样虚无飘渺,只是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的一个美丽的幻影。因此,对平准基金寄予过大期望并不现实,真有平准基金出来,股市该怎么走恐怕还得怎么走。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