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基金VS中小投资者 试点方案的网络投票谁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49 新闻晨报

  昨日,沪深交易所已经开始准备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网络投票测试,4家试点公司流通股股东行使自己权利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是,笔者发现,目前在市场里有着这么一种观点,认为中小流通股股东持股分散,又不够专业,因此投不投票都没有用,通过与否最终将由基金决定。真的是这样吗?

  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已经感觉到,原本对试点方案挑三拣四的基金最近已不再提出尖
锐反对意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模棱两可的套话,流通股股东的阵营似乎出现了分化的迹象。

  仔细想来也不奇怪,基金在其间扮演的角色本来就微妙。一方面,其所投资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个人投资者,理论上应作为中小投资者的代表,但另一方面,它们可能还肩负着稳定市场、推动改革的重任。于是,人们开始担心,在左右为难之时,权衡利弊之后,基金还能否真正代表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其实,在笔者看来,中小股东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

  据Wind资讯对2004年基金年报披露的持股情况统计,去年年底,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是4家试点公司中最受基金欢迎的公司,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37.1%;其次是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所占流通股比例为31.2%;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三,该比例为17.87%;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最少,仅为3.36%。今年一季报还显示,这些公司的股东户数均有所增长,如金牛能源从去年年底的15627户增长到20065户;清华同方从169269户增长到169805;紫江企业从58838户增长到65953户,三一重工从14077户增长到14593户。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基金减仓所致。

  看来,尽管基金所持流通股份的确不少,但也还未达到取得绝对话语权的地步,发言权还是掌握在广大中小流通股股东手里。既然在各方的努力下,已营造出让中小投资者表达自己意愿的环境,大家就应珍惜这一机会,郑重地投出自己的一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试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