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微利预期取代暴利幻想 四条股场军规征战鸡肋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03 证券时报

  时值5·19,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但持续低迷的市场依然我行我素,个股绿肥红瘦。客观地说,目前市场肯定难与“5·19”行情比肩,也明显弱于历史上的“春季行情”。但并不是说市场就完全没有机会,实际上,弱市中同样可以获利。

  当前市场整体表现为典型的弱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牢记三条“军规”,以不变应万变,在目前看似平淡的“鸡肋”市中盈利。

  牢记“二八法则”

  “80%的收入来源于20%的客户。占多数的80%只能造成少许的影响,而占少数的20%却造成主要的、重大的影响。”这就是帕累托定律,也称“二八法则”。源于商业的“二八法则”同样可以运用在其他方面,尽管有些地方还存在争议。运用在股市中,我们可以认为,市场上约80%的股票并不能带来收益,反而还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只有20%左右的股票才有可能带来正收益。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中的绝大部分品种都不适宜投资,适合投资的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这就能较好地解释为什么目前市场的上市品种尽管比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大幅增长,但适合投资的总是占少数,不仅熊市是这样,牛市亦如此。2003年由“五朵金花”带动的局部牛市、年初由二线蓝筹组成的“熊市牛股”等等,都是这20%股票的杰出代表。个股走势分化的深入是市场迈向成熟的标志,也是必由之路,投资者只有选中这其中20%的股票才能获利。

  风险释放“矫枉过正”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A股市场面临的国际估值压力逐渐显现,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这一进程有望加快。长远来看,股价的结构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必然带来成长的阵痛,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市盈率、投资理念等都必须及时调整。尽管目前市场的不少指标水平都处在历史最低水平,风险得到很大的释放,但考虑到市场一贯的矫枉过正,我们认为大底的形成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练。

  微利预期取代暴利幻想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初期由于品种稀缺性造成的暴利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目前的市场中的“较量”主要体现在智力上而非“体力”上,这也促使投资者素质不断提高;也正由于投资者素质的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熨平”了市场的大起大落。总之,微利时代已经来临,知足才能常乐。

  以上三条“军规”之间也是互相联系的,如“二八法则”必将导致微利时代的来临;与国际接轨促进了“二八法则”的出现,同时也促成了微利时代的降临。我们应以以上三条“军规”为指导,抛弃一夜暴富的幻想,充分认识到接轨的客观事实,以冷静的心态精选出能够获利的那个“二”,同时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才能在市场中有所斩获。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中有四大投资要点值得关注:

  一、区别对待“试点股”。从近期试点股的表现来看,由于股权分置的破题还是头一回,各方面的准备和经验都比较缺乏,市场对方案也存在争议,博弈心态较浓。因此,虽然试点股的行情远未结束,但需要区别对待,尤其是各个具体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同,改革方案也不尽相同,必须认真甄别。

  二、钻进“瓶颈”好度日。从中长期角度看,“瓶颈”行业将在我国新一轮的经济加速发展周期中受惠。“瓶颈”效应最集中地体现在煤电油运,即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等方面。

  三、消费股细水长流。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意味着我们正式进入了消费升级的新时期,消费水平及消费机构将发生较大变化,旺盛的需求是最直接的体现。因此,消费类上市公司必将享受因经济快速发展后人民生活水平水涨船高而带来的“蛋糕”,尤其是部分能切实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价廉且有质量信誉保证的相关商品的上市公司,有望做大做强。

  四、回避绩差股。尽管年报公布工作已经完成,但对绩差股的风险仍要予以重视。从长期趋势看,绩优股与绩差股分化将越来越显著,特别是在我国金融业正式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

  投资股市,盈利才是目的。牛市中同样有亏损,熊市中也照样能获利。一句话,机会总是有的。另外,尽管目前市场较弱,但是根据相反理论的观点,在大家都想介入的时候才介入,往往是个顶部;而大家都想出局的时候敢于介入,才能先人一步地踏准牛市的节奏。从目前盘面中看,由市场急速下跌而带来的非理性因素已经越积越浓,同时由于“试点”的正式破题,后市出现转机的几率大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