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长电配售上市5.19情结凝聚 敏感期有无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2:11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王磊

  嘉 宾航空证券  李莉

  北京首证

  长电稳军心乱军心?主持人:长江电力4亿股配售股今日将上市交易,虽然上周该股破位下跌,但近三个交易日走势明显平稳,似乎带有一定的提前消化“扩容”压力的味道。鉴于目前长电战略配售股获利仍颇丰,且近期市场承受力明显偏弱,对资金面的考验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该股将起到稳定军心还是扰乱军心的作用显然值得关注。

  航空证券李莉:如果今日长电走势平稳,则市场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总算安全落地,该反弹的个股还要继续反弹,对大盘目前的企稳走势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大幅下跌,则有可能拖累股指再收阴线。由于长江电力4.3元的配售价和昨日收盘价之间还存在74%的溢价空间,在长达一年半的锁定期之后,这部分资金的套现愿望肯定很强烈,股价的稳定程度还要取决于市场存量资金的承接力,毕竟30亿资金对于目前资金馈乏的股市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笔者估计,出现前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其一,长江电力的股价在此之前已经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超过了14%。不管抛售者的动因是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市场已经提前对此因素进行了消化,而等到真正利空兑现时对股价的影响已大大减弱。其二,今日上市的4亿股相对于长江电力19.26亿股流通股来说只占20%,增量部分对股价的压力不会像华电国际那样大,并且长江电力作为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该股下跌已对基金净值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抛压不会过于强大,现存机构出于保护市值考虑会有承接盘出现。

  北京首证:鉴于战略持有者仍有丰厚收益,因此其短线减持以兑现利润的愿望比较强烈,在目前弱势格局中,恐难有规模庞大的资金来承接。构筑长达一年多时间的大箱体破位后,长江电力也从理论上拓展了后市的调整空间,即便出现反弹,其力度也相对较弱,因此长江电力战略配售股上市后,不排除下拓空间的可能性。如果后市其出现进一步向下,一方面将对市场重心形成负面冲击,另一方面也将对电力板块构成压力,因此长江电力战略配售上市对市场的负面影响相对大一些。

  趋势跟超跌随蓝筹?

  主持人:尽管近期热点散乱,但盘面特点还是相对突出的,最主要的就是基金重仓蓝筹股与超跌及试点概念股掰手腕。前者依靠其权重地位,后者则依赖数量优势,在市场中形成方向不同的两股力量,市场心态也明显处于摇摆与迷惑之中。那么这种并不稳定的平衡局面会以谁的胜利而被打破呢?

  航空证券李莉:在价值投资理念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时期,绩差股和蓝筹股走势总是处于跷跷板状态,而大部分情况是蓝筹股上涨绩差股下跌,从2003年年底开始,“二八”现象的演绎就没有停止过。但五一过后,超跌股因为股价低、流通盘相对较小,再加上有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预期的“撑腰”,近期表现持续活跃,而蓝筹股由于多种原因结束强于大盘的走势而出现了补跌。

  不可否认,超跌股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提高市场活跃度的作用,并且在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大盘股下跌走势相对趋于平稳的情况下,也带动股指出现了反弹。但从近两天两市成交量持续缩小的状况分析,参与超跌股行情的仍然以场内存量短线资金为主,并没有吸引增量资金的介入。显而易见,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最终方案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场外资金也不会贸然进场。另外,大部分超跌股都存在基本面较差的问题,其未来基本面能否由股权分置改革得到改善还是未知数,因此这些股票不存在吸引资金长期投资的基础,对改变大盘趋势的作用不大。

  北京首证: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展开对证券市场的中长期良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在全流通预期下,将导致市场估值标准和价值体系的重新构建,只能将科技板块及试点预期公司的活跃看作是市场游资的短线炒作行为。相对而言,基金重仓股却是近期市场的一个重要做空动力,虽然其整体短线杀跌幅度有所减弱,但并不意味着已经止跌企稳,并且由于这些重仓股的权重比较大,对市场的向下牵引力将远远大于科技板块活跃的积极影响。只有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概念演化为市场的主流热点,那么其短线影响力才将超越基金重仓股,但目前还有一定难度,因此短线做空力量还是强于做多能量,大盘仍将以震荡为主。

  预期重技术等消息?

  主持人:目前技术超跌局面现实存在,毕竟大盘已经连续下跌了近二十个交易日;消息刺激也无法避免,昨日用友软件、邯郸钢铁、复星实业的上涨就是受传闻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技术层面和消息层面谁将对整体趋势更有左右力呢?

  航空证券李莉:后期大盘出现缩量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首先,在前四家试点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表决方案之前,政策面不会出现较大变化,而新股发行也不会推出,因此在这段时期,市场各方参与者都会进入一个等待消化的阶段,做多和做空力量都会相对减弱。其次,从技术面分析,大盘经过长时间的下跌后处于超跌状态,再加上沪综指1000点关口有一定心理支撑作用,在此期间蓝筹股的调整走势告一段落,而超跌股反弹行情也不会马上停息,大盘可能会进入相对平稳期,即使出现反弹,力度也不会太大。

  北京首证:转折之年,证券市场的发展将充满变数,人民币升值、央行加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都是众多变数中的一个部分。在2006年金融市场全面开放之前,证券业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是必须面对的核心命题。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原先的功能定位和制度体系存在太多太重的“非市场化”和“非国际化”因素,这些问题都将在这两年时间内逐渐解决。近一年多时间管理层出台的多项政策,显示政府在做“作为一个市场监管者应该做的事情”,即重点是市场制度建设,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绝非为了促进短期繁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