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时评:弥补资本市场发展制度性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股权分置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它已经在诸多方面成为制约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业界专家认为,管理层适时启动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工作,昭示出管理层解决这个制度性缺陷的信心和勇气。如果这个问题解决的好,那么国内资本市场就会踏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明确了资本市场的地位,对资本市场的功能也重新作了界定。同时也指出了市场建设的制度缺陷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原则,“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资专家认为,股权分置的存在,给证券市场的发展造成了很多麻烦。现在的股票定价除包含公司基本面因素外,还包括三分之二股份暂不上市流通的预期,客观上导致单一上市公司流通股本规模相对较小,导致证券市场定价机制扭曲,造成股价波动较大,不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推行。股权分置的存在,导致公司治理缺乏共同利益基础。这也是国内证券市场频频出现公司治理方面问题的原因,比如大股东占款问题难以解决,进行大量的关联交易而不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等等。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关注点在于资产净值的增减,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关注点在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客观上形成了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分置”。

  同时,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不利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也不利于上市公司的购并重组,并且严重影响到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和市场创新的发展空间,更为严重的是让广大的社会公众投资者不能形成对股市未来的良好预期。众所周知,股市的走向是与国民经济的发展背道而驰的,并未体现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这让市场参与各方都感到失望。

  这位专家指出,资本市场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制度建设。这从去年发布的“国九条”中就可以看出。在“国九条”中,资本市场被概括为“以扩大直接融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目标,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也就是说,制度建设的基调是实现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让市场真正发挥市场的作用,让价格机制和价值规律决定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所以,现在启动解决股权分置,就是以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功能完善为首要目标,弥补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性缺陷,恢复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重塑上市公司治理的共同利益基础为目的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