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昙花一现后看浮华散尽 思量漂亮50的中国式幻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已经历15年风雨的深沪股市,投资理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紊乱。在宏观调控、新股扩容和全流通试点效应的三大预期不明的状况下,机构主力的估值标准失去了准心。一些基金引以为荣的“漂亮20”策略,也开始在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暴跌影响下,有土崩瓦解之势。这似乎昭示在全流通试点成行的新格局下,所谓抱团取暖的集中投资策略,很可能是抱薪救火的“自残”之举。

  从“漂亮50”到“漂亮20”

  去年,在“五朵金花”的景气带动下,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股受到市场大肆追捧,并被基金经理誉为“漂亮50”的中国版。

  可是,繁华很快散尽。上证50指数从去年2月高位1158.02点一路下滑,至周一的最大跌幅高达35.88%。曾经高举价值投资旗帜的基金经理们很快发现,“五朵金花”只不过是经济周期中的昙花一现。像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去年还高达0.8元,今年一季度竟剧降至0.017元。

  在周期性行业的急剧“变脸”中遭遇业绩“滑铁卢”后,基金们集体转向,转而热捧非周期性概念股。“漂亮50”因此浓缩成“漂亮20”甚至“漂亮10”。只要处在周期性行业,就算是治理水平或者抗产业风险能力较强的龙头股,其市盈率也难免被贴上10倍左右的标签。部分钢铁股和石化股市盈率甚至跌至四五倍,行业估值低于国际同行业水平。可是,一些非周期性行业的龙头,如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创下新高的个股,却被追捧者赋予了超过30倍的市盈率。

  在深综指本周再创9年来新低之时,仍有20只左右的股票在历史新高附近徘徊,这种“漂亮20”的现象,已成为华尔街“漂亮50”的中国新版本。只是,在沪市A股市盈率已跌至16.26倍时,云南白药等个股30倍的市盈率有无高估嫌疑?同时,基金抱团取暖的后果会不会出现“囚徒困境”?71只基金持有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超过7成的流通市值,会不会有流动性风险?

  成长神话是不是幻觉

  实际上,基金铁下心来追捧“漂亮20”,正如大成精选在季报中所言,是因为“这些公司未来成长性依然良好”。但是,这种成长的神话会不会是一种幻觉呢?

  在上世纪70年代华尔街,是什么令“漂亮50”疯狂起来?是公众产生了非理性的幻觉——公司业绩是如此之好,付任何代价都无所谓;股价的一路飙升总会让你获得巨大的收益。

  不幸的是,像荷兰的郁金香泡沫破灭的过程一样,“漂亮50”股票最后一个跟着一个被拉出来“枪毙”,虽然每只股票倒下的理由各不相同。迪士尼是因为原油供给的紧张,宝丽来受阻于新型相机技术的障碍,而雅芳暴跌起因居然是《福布斯》的一则封面讽刺漫画。

  同样,是什么令“漂亮20”的中国式幻觉自我膨胀的呢?根本原因很可能是基金通过控制股票的流动性,来“操纵”股价,用个股股价的确定性来抗拒股市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好股票真的稀缺吗

  种种迹象显示,“好股票稀缺”可能是基金放出的一枚烟幕弹。

  从短期来看,只有制造“漂亮20”的赚钱效应,才能吸引更多的跟风盘,让自己有高位出货的良机。

  从长期来看,好股票将随着扩容潮的到来而供过于求。据长江证券分析,交行、建行、中行乃至工行,将逐渐进入股市,使银行股票占今后两市市值的35%-40%。这还不包括央企及优质中型公司的发行压力。试想,如果银行股纷纷上市,“漂亮20”走俏的基础——“好股票的稀缺性”还存在吗?

  同时,随着全流通试点的逐步推广,非流通股将以流通股的身份逐渐成了A股市场的“新军”。这支队伍是如此的庞大,基金去哪里寻找资金来支撑“漂亮20”可能已被高估的股价?上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仅仅由于4亿股配售股的即将上市,股价上周破位重挫近10%。如果其55.3亿股国有股和法人股都有了流通权,股价回归内在价值是必然的事。同样,一旦“漂亮20”股价被严重高估,其将不得不面对非流通股东的减持压力,筹码供给很可能骤然大增。

  最关键的是,“漂亮20”股票在推出补偿式全流通方案时的积极性,远低于绩差股,这将大大打击基金们的持股信心。而非“漂亮20”股票却可能补偿方式的合理,而增强了投资价值。基金经理的估值模式因此大受冲击。

  “一边倒的随大流行为,是引发一场剧烈的市场紊乱的必要条件。”金融大鳄索罗斯如是说。当A股“漂亮20”遭遇过多的资金追逐之时,价值投资将迅速演变成价值投机。剧烈的机构博弈的结果,很可能是“漂亮20”投资理念在一时流行后速朽。这种所谓的基金抱团取暖策略,一旦演绎过度,就会成为资金说了算的坐庄行为。近期“漂亮20”走势分化的事实证明,其追捧者越多,股价就越被高估,崩盘之日来得越快,结局与抱薪救火无异。

  作者:熊元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漂亮50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