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券商集萃 > 正文
 

年报审计巨亏现 券商没落何以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近日,47家券商公布了经过审计的2004年度的年报———合计亏损金额达到45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的亏损额近亿元。而今年1月,57家券商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总共亏损数额仅6.8亿元。审计前后的年报可谓大“变脸”———有近40亿元的亏损是在审计过后暴露出来的

  审计前后的两份券商年报让市场颇为震惊。2005年1月,57家券商公布了未经审计的年报,整体经营状况较2003年再度下滑;5月16日,经审计后的47家券商年报多审出40亿亏损,让人看到本已难看的券商年报更为难看。而从此前公布的券商2005年首季的经营状况可知,2005年的经营状况更差于已经彻底没落的2004年,如此下去,券商的命运如何,大家已经可以想见。

  券商行业遭遇严冬自2001年以来的股市大调整几乎让券商伤透了元气,过去高傲的券商早已是今非昔比,减小营业部面积、降低员工收入、压缩各种其他费用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这些小举措根本不能抵御由于市场低迷带来的经纪业务增速大幅放缓、自营盘亏损以及在委托理财方面的损失。这种下降和损失的结果,在数据中不可避免地表现出来。

  2005年1月,券商未经审计的年报出台,57家券商共计亏损6.8亿元,平均净利润为负1200万元。这和2003年55家券商平均亏损80多万元的水平相比下降迅速。可以说在年初有一波较大行情的情况下,这样的年报水平已经让市场感到惊讶,而经过审计后的2004年年报水平,则更被媒体形容为“变脸”。

  截至5月16日,共有45家银行间市场成员券商公布了2004年度经过审计的年报,加上两家上市券商,共有47家券商公布经过审计的年报。据统计结果显示,47家券商合计亏损金额达到了45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的亏损额将近1亿元。将审计前后的年报对比可以发现,券商有40亿元的亏损是在审计过后暴露出来的。

  两份年报最大的区别在于每家券商的平均亏损额上升到接近1亿元,这和2003年的微亏相比,的确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而尚未公布年报的18家券商,有5家属于被托管或已经被关闭的问题券商,这些券商经审计后的年报,难看到什么程度,真的很难预料。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券商数据的公布,将进一步拖低现有的数据,让市场进一步体会到券商危机。

  早在去年,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就对券商危机作出表示:“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证券公司发展不尽如人意,甚至潜伏着巨大风险,若不及时加以解决,将危及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制。”而四川一家券商的负责人更认为“券商已经走上危及存亡的关头,当时推出的券商创新制度能否让大量券商度过难关仍须观察”。

  应该承认,管理层对券商问题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从2003年以来,券商救赎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中。这既包括了行政接管等政府救赎行为,如对南方证券的行政接管、对华夏证券、闽发政券的接管等,更包括颁布了一系列的鼓励券商创新、鼓励增股扩股及券商上市融资、鼓励券商间的兼并重组以及汇总纳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不可否认,这样的政策对券商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市场的长期低迷让券商的命运仍然在生存与毁灭之间打转。券商重仓股的长期下跌说明,他们的投资损失正在进一步加大。看看过去券商喜欢的绩优股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早已跌得惨不忍睹,高科技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更让券商苦不堪言,至于券商过去参与的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银广夏、中科创业给券商的教训就更深刻;而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券商重仓股则让券商出了“狼窝”又入“虎口”。

  券商问题需要重视有评论指出,券商辛辛苦苦挣来的一点手续费,还不够一单自营业务带来的巨大损失,在整个市场大幅下跌、券商的重仓股下跌超过70%的情况下,券商的损失是可以想见的;在后来券商纷纷跟随基金投资大盘蓝筹后,这些大盘蓝筹在经过一段上升后终于也无法抵御市场的整体下跌,开始大幅补跌,在基金受损的同时,更虚弱的券商的痛只有券商才知道。

  2005年以来券商的日子将更为艰难,可以佐证的是市场已经屡创新低。而4月份公布的券商季报也表明,今年一季度券商收入比去年同期锐减近6成,较去年同期的107.15亿元减少近63亿元。每年都会出现的春季攻势在2005年只草草上演便告结束,券商的账目难看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惟一可以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名气甚小的中小券商居然在这样的市道中赚了钱,华西证券更以盈利1.75亿元位居47家券商之首,力压中金公司等拥有庞大投行业务的券商。华西的业绩应该是令人欣喜的,因为经过审计,盈利在5000万元以上的券商只有7家。而颇具讽刺意思的是,在首次实行保荐人制的考试中,华西证券无一人过关,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券商也不是越大越好,不依赖投行业务,华西证券同样可以压倒中金。

  但是像华西这样的中小券商毕竟是少数,而且华西是否是通过少数几单自营业务取得的业绩现在下结论也有点过早。券商的没落还是整体性的,尽管在4月份市场对于券商将获得注资的消息相传甚广,券商概念股也曾一度活跃,市场也曾表现出一定的上攻欲望。但是,在5月试行股权分置试点后,市场重新选择大幅杀跌,前期底气仍足的基金已经开始大幅杀跌,券商的日子恐怕就更难过。

  券商没落最大的受害者还是个人投资者。不要说当年那些券商问题股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即使是新上市的一些券商股,也让投资者喊痛。券商毕竟是机构投资,很多都设立了止损操作,而他们止损的结果就是中小投资者被深度套牢。2004年券商的大亏意味着普通投资者的损失巨大,而券商2005年的业务水平的进一步下滑,表明中小投资者对损失已经到了麻木的程度。

  这是券商问题的市场后遗症,不仅是中小投资者,还有整个资本市场甚至金融安全都受到了威胁,这应该不是危言耸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