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停止试点才是最大的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8:40 竞报

  当务之急是在第一批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出对普通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的第二批、第三批试点企业和方案,确立试点股的正面“示范效应”,树立投资者的信心

  侯宁

  解决股权分置破题了,有人说好,有人唱衰。

  其中,有一位唱衰者(无需提到该人士的大名)指出了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一些不足之处。好在,还是看到他给股市开了两剂“药方”,一是试点方案要出也该由流通股东出,二便是“叫停”试点。

  粗略地看,由流通股东出“补偿方案”当然“叫座”,但却很不现实。痛快归痛快,但最终受伤害的却是这个刚刚建立起来的“新市场”。再者说,方案全由流通股东说了算,没有了非流通股东这样的“大资本”的发言权,怎么可以?

  所以,第一招无疑是“激动”之下的昏招。窃以为不取。

  至于第二招,且不说“叫停”本身便不利于建立和巩固政府信用,问题是,“叫停”后干什么呢?这位唱衰者没说,但按照其此前的观点,笔者推测应该便是“股权搁置”了。但如此一来,更多人又不干了。

  但此次在国务院亲自主持下的“破题”如果再度“叫停”,对于监管层信用和投资者信心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恐怕不言自明。

  我们认为,当务之急不是叫停,而是继续推进试点改革,在第一批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出对普通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的第二批、第三批试点企业和方案,从而一举确立试点股的正面“示范效应”,确立和巩固政府在试点问题上的更大信用和诚意,以及投资者的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试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