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估值标准陷入混乱 投资理念遭遇投机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1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文新

  本周基金重仓股惊现暴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向下击穿了长达1年之久的平台,3个交易日下跌11%;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一季度增持的股票,4个交易日跌幅为16%左右;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跳水,对大盘指数影响较大;另外,云南白药(
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跌幅也较为可观。基金重仓股成为了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动力。

  估值标准陷入混乱

  不少市场分析师将基金重仓股的暴跌归结为两点: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公司面临价值重估;二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出台。对于前一个因素,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称,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价值重估问题上,基金需对具体公司的成本构成、定价能力和收入构成做深入研究,否则将导致错误抛售的风险;而对于后一个因素,中银国际基金公司副总裁伍军认为,“新老划断”对市场的影响较其他因素更大,这可能引发基金的调仓行为。

  还有一些分析师指出,目前基金重仓股面临两大压力:一方面,在赎回压力下,过于集中的持股使得“羊群效应”风险较大,获利较大的个股自然首当其冲;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没有试点预期的基金重仓股,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下跌压力较大。

  被质疑“多杀多”的基金公司数位高管表示,目前市场的投机心态非常明显,估值标准陷入空前混乱,令基金积极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受到考验。

  市场出现“博傻行为”?

  “市场还没出现博弈,已经开始博傻。”某市场人士如是评价目前市场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概念股的追捧。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巴曙松也对这一市场行为提出疑问,他说,如果试点公司的方案最终没通过怎么办?如果以后还有更好的方案怎么办?他建议,应考虑引入新的停牌制度,即自名单公布至正式确认方案期间,公司股票都应停牌。

  许小松称,在他看来,昨日位列涨幅榜前列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的较少;而伍军则表示,目前市场热捧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概念股对于基金来说不具操作的空间和指导意义,对于基金来说,这种“预测”成本显然太高。

  许小松坦陈,他最担心的是套牢庄家趁机出逃,而中小投资者在高位套牢。他进而表示,试点公司的质地很重要,如果公司本身并不具有投资价值,即使出台再丰厚的含权方案也终将被市场打回原形;此外,目前市场的结构性调整远未完成,如果市场不论良莠,闻试点概念而风起炒作,那么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结构性问题,从而扭曲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

  能否将优质公司拉入试点队伍

  事实上,目前基金的一个共同顾虑在于:质地优良的公司是否真正具有减持动力?伍军说,中银基金在跟上市公司接触时发现,部分好公司的减持意愿并不强烈,某公司的负责人甚至称,股价已被严重低估,公司甚至希望能通过二级市场回购部分股票,哪里还会选择让利下的股权分置改革模式。

  国信证券认为,试点办法只要不采用低价配售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确定送股或扩股补偿方案过程中就不涉及到净资产价格,国资委的净资产价格底线在这种“数字游戏”中失去作用,市净率低于1的公司同样可推行试点。而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优质公司没有动力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态度将打击市场人气。

  酝酿重大转折

  对于目前市场的迷茫情绪,许小松称,据其了解,基金目前的策略是有减有增,“五一”节后,尽管中集集团出现暴跌,但部分基金仍在增仓该股票。他判断,市场目前出现了“空头陷阱”。

  不少分析师认为,股市素有“多头不死,熊市不止”的说法。作为多头力量的守护者,基金在漫长的熊市中坚守并推广了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而从表面上看,作为这种理念的具体代表,基金重仓的蓝筹股近期遭到了显著抛售。“多杀多”非理性抛售现象的出现,是否正是熊市结束前的一个信号呢?

  伍军则表示,尽管市场的熊市属性并未改变,但目前市场正酝酿一场大的全局性的改变。中银基金判断,市场的这一重大转折很可能发生在下半年,股权分置改革将为中国股市带来长期利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价值新闻 全部估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