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改革试点大家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短期冲击较有限

  从《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规定来看,管理层非常注意市场的承受能力,因此,虽然从中长期角度分析,试点启动将带来股票大扩容,但就近期而言,市场供求关系不会迅速发生本质变化,试点启动带来的扩容压力冲击有限。

  总体而言,启动试点将引发整个市场短期内出现剧烈动荡,这期间机会与风险是并存的,试点启动之后,利益将在各参与主体间重新分配,而未来的生存之道就在于尽快熟悉新的游戏规则,并快速而准确地找到新鲜的奶酪被放在了哪里。

  (北京首放)

  将加剧二极分化

  或者有人会问,管理层选择试点推出的时机是否妥当?相信管理层心里一定明白,全流通试点对股市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有助解决残留在股市的恶疾,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允许非流通股流通必然会造成股价的暴跌,从而损害流通股东的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层决然重启全流通试点,棋走险着,可见管理层在治理股市的态度上,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展望后市,全流通试点的推出将加剧股市的二极分化,同时股指也有再创新低的可能,但随着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介入,部分绩优蓝筹股将出现强劲反弹的行情。

  (广州万隆)

  并不能包治百病

  应该说,股权分置作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确实对中国股市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但它并不是股市疲弱不堪的全部根源。股权分置即使是得到妥善、顺利的解决,股市也不一定会就此走牛。毕竟,目前我国的股市还面临着粗放式发展导致的内部调整、制度性缺陷、国际化估值、宏观调控带来的经济放缓以及资金瓶颈下的扩容压力等诸多负面因素的制约。

  综合而言,股权分置并不是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本质因素。认识到股权分置并不能包治百病,我们就可以发现,行情要实现转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通盘解决股市的问题也必将经历一个“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过程。

  (深圳智多盈 余凯)

  全流通必须搁置

  市场在恐慌中再见新低,尽管新低已经并不新鲜,但市场投资者的剧烈反应程度确实超出了想象。在市场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任何负面因素都存在被人为夸大的可能,从目前来看,极度虚弱的市场已经无法再承受更多的不确定性预期,如股权分置试点之后紧随而来的全流通问题,事实已经很清楚,投资者允许试点,但反对全流通,因此目前的管理层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顺应潮流,积极试点,搁置全流通。

  (杭州新希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