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新股发行放缓将既成事实 新老划断不宜操之过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1: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新发股票到底是实施全流通还是照旧,市场争议很大,管理层也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新股发行有望放缓已经成为事实,今年以来只有重庆钢铁(行情 论坛)通过了首发申请,而四方车辆前不久受阻没能过会。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仍然认为,解决新发股票股权分置现在就实行“新老划断”有点操之过急,但不排除管理层挑选新发公
司进行试点的可能。

  “新老划断”是指对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不再区分上市和暂不上市流通的股份,对存量上市公司分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新老划断”之初肯定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股市重心也会被进一步下拉。虽然从长期来分析其积极作用非常明显,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就可以让股市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但现在就实行“新老划断”似还值得商榷。

  其实,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发表谈话时就提到了新老划断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必须选择适当时机实行“新老划断”。从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大局考虑,实行“新老划断”需要具备一定的市场条件和相对稳定的定价环境,要通过改革试点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

  江南证券投资银行管理部副总经理黄钟苏表示,从这位负责人讲话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实行“新老划断”短期内尚难以完全展开,但并不排除在近期内进行试验的可能。

  另外,有业内专家表示,“国九条”明确指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是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出的总体要求。在《通知》中也提到了试点工作应当按照“市场稳定发展、规则公平统一、方案协商选择、流通股东表决、实施分步有序”的操作原则进行。从管理层确定的这些原则来分析,现在就实行“新老划断”的条件尚嫌不足。

  新老划断日,股市转折时,这是某大型券商的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他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以后,实际上就已经进入了“新老划断”阶段,所以第一家推出的新股就不应该再有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分,这也就是管理层暂缓新股发行的重要原因。

  但他强调,现在发新股就全流通从理论上说是完全可行的,而且各方的争议会很少,但这样做势必会使现有股市的重心进一步下拉。所以在采取全流通方式发行新股之前,还需营造一个稳定和活跃的市场环境。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现有的解决股权分置方案下,新股全流通发行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大幅提高了现有上市公司国有股法人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进一步降低了A股的价值吸引力。此外,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动摇了现有A股市场股价体系形成的供求基础与价值评估定价标准,股价重心整体面对继续下移的现实。在这样的现实基础上,实行“新老划断”也是不明智的。所以,在现有1300家公司还不能实现相当比例全流通的情况下,实行新股全流通发行不应立即实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老划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