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不能包治百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21 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长假期间,管理层公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将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4家上市公司定为第一批全流通试点企业。但是在复市后的两个交易日,市场并未如预期中的那样迎来开门红,反而跌了。

  应该说,股权分置作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确实对中国股市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
但它并不是股市弱不禁风的全部根源。毕竟,目前A股市场还面临着粗放式发展导致的内部调整、制度性缺陷、国际化估值、宏观调控带来的经济放缓、以及资金瓶颈下的扩容压力等诸多负面因素的制约。

  首先,近几年来我国股市的持续调整,正是多年来粗放式掠夺式扩张政策所带来的消极作用和破坏性影响。这种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低下、关联交易普遍存在、信息批露不规范,证券法律监管体系不健全,投资者群体素质不够高,机构投资者违规现象屡禁不止……由此,市场各方的资金开始逐渐撤离股市,A股市场成为了一个令绝大多数投资者厌恶的市场。

  其次,谈到制度性缺陷,更多的观点是将矛头指向股权分置,其实并不尽然。应该说,所谓市场的制度性缺陷,主要是指市场政策的不稳定性、盲目性。不得不承认,在A股市场发展的十几年历史中,在股市“监管”与“发展”的关系问题上,先后出现过几次重心上的偏差,这些偏差都直接影响了股市的运行安全。我们在不断消除“坏东西”的同时,并没有建设起更多的“好东西”。

  比如新股发行询价制,当初我们还担心它会拖累整个市场重心下移,市场价值体系会迅速崩溃。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它竟然从一开始就似乎要重蹈数年前新股市场化发行的覆辙。事实上,A股市场并不具备推行新股发行询价制的基础。

  至于估值标准的国际化,可以说是无可置疑的趋势。尽管A股市场某些行业,如钢铁、汽车的主要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已较为合理,或基本与国际接轨,甚至还更低,但与此同时,超过80%的上市公司的股价明显缺乏业绩和成长性等基本面因素的支持。而且,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生产资料涨价对上市公司业绩的稀释,也是各方所广为关注的问题。国际石油价格的飙升、铁矿石的狂涨,这些都最直接地体现在上市公司经营成本的普遍提高上。加上2004年4月开始的宏观调控,其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的滞后性,则很可能体现在2005年至2006年。

  作者:余凯 深圳智多盈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