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圈点四家公司 厘清选股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05 证券日报

  □ 大时代投资

  试点公司的九大共性

  股权分置试点办法披露,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第一批试点公司。这批公司尽
管处于不同的地域属于不同的行业,但通过综合分析这些上市公司各方面的情况,可以发现如下一些共性特征:

  一、企业规模。四家上市公司都不属于中央级的大型国有企业而属于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紫江企业、三一重工均为民营企业其中紫江企业还是中外合资公司。清华同方和金牛能源则是地方性国有企业。

  二、行业地位。四家公司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经营业绩均位于前列,因而四家公司行业地位较高,且在本行业都有一定代表性;属于行业龙头企业。

  三、行业覆盖。这四家公司的覆盖行业比较全面:试点公司的选择明显的照顾了各个行业的尝试,三一重工代表机械行业,金牛能源代表能源行业,紫江企业代表包装行业,清华同方则代表高科技行业。

  四、经营业绩。四家公司自上市以来均未出现过亏损且盈利能力较强。尤其是近三年来业绩发展持续稳定显示出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平均水平相比,四家公司业绩在本行业都属于偏上水平,例如三一重工市盈率只有12.4倍,金牛能源16.1倍,紫江企业18.5倍,只有清华同方比较高,是43.1倍,但科技股整体市盈率都比较高;市净率来看,每股净资产都比较高,除了金牛能源市净率偏高以外,其他公司市净率都只有2倍左右。

  五、企业前景。四家公司的发展前景良好,投资价值较大。从几家公司的选择可以看出管理层力求股权分置试点成功的决心,这几家公司的经营管理都相当不错,发展前景较好。其中,三一重工是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上市公司之一,清华同方拥有数字电视地面接收标准,金牛能源所在的能源行业属于紧缺的上游行业,投资价值巨大。

  六、控股股东。四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能够具有绝对的发言权。其中三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在50%以上而其余九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1%左右。如清华同方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0.40%、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2.42%、金牛能源控股股东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74.51%。相比之下紫江企业控股股东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相对较低持股36.83%。

  七、股权结构。四家公司的股权结构都相对简单在股份类别上四家公司均为纯A股公司未含B股或H股。

  八、无不良记录。四家公司均无不良记录即未被证券交易所进行过公开谴责未遭遇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九、没有被热炒。此前证监会明令如果在公布试点之前股价异动,就会更改试点公司。在股权分置消息传出之后,市场对十几只股票进行了疯狂的炒作,包括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是这些公司都没有成为第一批试点,而这四家公司均没有被市场热炒过。

  管理层选择试点公司的思路

  通过对四家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的共性特征进行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些管理层力图平衡的地方以及管理层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一些思路。这对于投资者今后的投资操作可以提供一些方向性的指导。

  从刚刚披露的四家股权分置试点公司股价走势来看,本次试点的保密工作做的非常完善,从这件事情上可以推导出两点:

  第一,股权分置改革进行肯定有一定时间了,否则在试点办法刚刚披露之后,试点公司的方案不可能这么快就能推出,考虑到“5#zhPoint#1”长假因素,这几家公司的方案肯定是“5#zhPoint#1”之前就已经上报。

  第二,上报试点方案的肯定不只这四家,数量应该相当庞大。这是因为,试点方案肯定是“5#zhPoint#1”前上报的,考虑到消息不可能完全封锁,那么为什么这几家的股价并没有反应呢?唯一的原因就是试点方案实在太多,以至于市场不可能全部炒作。再加上证监会明令如果在公布试点之前股价异动,就会更改试点公司,所以这个数量应该相当庞大,在股权分置消息传出之后,市场对十几只股票进行了疯狂的炒作,包括中信证券、四川长虹、深发展等,但是这些公司都没有成为第一批试点,也证明了这点。预计目前上报方案应该有很多家,如果第一批试点成功,后面试点办法会更加快速地推出,也就是说,近期机会比较多,投资者不必急于一时。

  从今年的政策推出来看,管理层的效率大大提高,从允许保险公司入市到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其速度都大大超出市场的想象,证券市场的效率的确在进步。本次股权分置选择在“5#zhPoint#1”之前,可以看出管理层存在降低对市场冲击的想法。“5#zhPoint#1”长假可以给市场参与各方一个缓冲的时间,可以充分消化消息的作用,从而尽可能地降低对市场的冲击影响。但是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仍然不是很理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