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业绩风险集中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00 证券日报

  □ 北京证券 王彩江

  在经历了五一长假的休整后,周一市场并没有因为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而有所改变。市场依然延续连绵的跌势。盘中两市基本呈现单边下跌格局,几无像样的反弹。K线形态上收出了一根略带上影线的长阴线实体。上证综指创出了1130.41点调整新低,盘面显示,个股跌幅继续加剧,两市共有75家个股跌停,132家个股跌幅超过8%,并有56家ST个股跌停,风险
继续释放。

  我们对周一市场跌幅榜超过9%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数据显示,两市共有101家A股跌幅超过9%。其中沪市55家、深市46家。从目前市场状况分析,诸多不确定因素抑制了主力资金的操作意愿,而操作意愿的减弱则直接导致了目前市场格局的混乱。

  首先,年报、季报因素继续影响。目前年报、季报基本披露完毕,风险在四月中下旬就开始有了较大幅度的集中释放,但是在市场观念转变、业绩预期影响以及上市公司消息面变化的基础上,个股风险仍有较大程度的释放。数据显示,两市跌幅超过9%的上市公司中,只有22家200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正,占21.7%,而第一季度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上市公司为79家,占78.2%。其中主要原因仍然是业绩风险继续处于集中释放过程。

  其次,资金面因素影响。虽然2005年以来,市场发行节奏依然较慢,除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之外,以及传言中的大盘股发行的消息,并没有出现其他更大规模的扩容。相反,随着保险资金入市渠道的拓宽以及QFII资金的不断增加,增量资金不断介入市场。但是这些稳健型资金的不断介入,市场并没有整体转好的趋势,相反,因为这些资金的稳健性的需求,而市场可投资的品种并没有相应地增加,资金的羊群效应导致了重仓股的更趋集中,同时随着市场的继续弱势、赚钱机会的稀缺。在市场重心不断下移的过程中,促使市场结构性分化的加剧,而市场两极分化的加剧,又反作用于目前市场绩差个股的大幅下跌。

  第三,消息面变化影响。

  节前,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并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此举意味着股权分置的试点工作,在“五一”长假之后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据有关报道,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上市公司进入试点企业名单。

  《通知》的出台以及试点名单的推出,无疑是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方面迈出的很大的一步,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开始。但是应该说,目前市场各方的利益天平尚未达到真正的平衡,市场也并未达成具有可操作的一致性意见,因此对于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来说,今天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流通股东的利益到底能够得到多大程度的保护,目前还是未知数,关键要看今后的具体解决方案。因此市场选择继续大幅下挫,存在着市场在解决股权分置过程中,寻求更多利好的可能。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弱势调整过程中,市场主力资金也基本处于被动性防守状态,同时对于股权分置问题存在的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及近期市场传闻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影响,从目前盘面来分析,市场主力开始逐步调整自己长期的操作思路来适应新的环境,对部分重仓个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如周一市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以等待消息面的明朗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