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市场扩容压力不容忽视 过度投机终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15 证券时报

  宝钢股份“破发”,华电国际跌停市场扩容压力不容忽视

  □南京证券 周旭

  “五一”节后,困扰证券市场多年的股权分置问题试点工作终于展开,但市场却出现大跌,尤其是宝钢股份跌破增发价、华电国际跌停尤为引人注目。

  新增股份流通打破平衡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最低曾跌至5.11元,以5.12元收盘,与增发价格持平,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已处于亏损状态,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价格距其发行价也仅剩14.6%的升幅。宝钢股份的“破发”和华电国际跌停直接原因是参与申购的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集中上市流通。宝钢股份16.498亿股增发的A股和已锁定满3个月的华电国际2.845亿股都在昨天上市,而且新增的流通股数占现有的流通盘的比重均较大,华电国际达到100%,宝钢股份也占到87.89%,短期内突增大量的流通股,使市场难以承受,供求失衡直接引发股价的下跌。

  基本面变化引发估值分歧

  从宝钢股份和华电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清一色是机构投资者,与前期两只个股配售时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情形相比,现在的持有者却急于兑现,华电国际挂在跌停板上的股票数量多达4420万股。持有人前后不一表现,说明机构投资者对两家上市公司的未来预期出现较大分歧。以宝钢股份所属的钢铁行业来看,今年4 月1 日国家取消钢坯出口退税,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从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三个方面,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发展,另外,从5月1日起国家将部分钢材的出口退税由原来的13%下降到11%,在政策面持续压力下,钢材价格3月中旬达到两年来的最高峰后,开始出现下滑,4月份钢材价格跌幅较大,由于担心钢铁行业本轮周期顶点已现,机构投资者对钢铁行业预期出现明显分歧,尽管宝钢股份目前市盈率不足7倍也难以摆脱跌破增发价格的命运。

  过度投机终回归

  如果说宝钢股份的破发是由于近期钢铁行业基本面发生转变,机构投资者对其估值出现分歧所致,那么华电国际的跌停,则更多缘于其上市之初的过度投机。去年由于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火电类企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逐季下滑,华电股份以接近于当时行业平均市盈率价格发行,但上市首日股价大幅飚升78.96%,最高至5.35元,市盈率高达26.88倍,严重脱离其基本面,也远高于当时火电行业15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此后股价不可避免地步入回归之途。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煤电联动实施方案,按照此方案,自5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2分钱,旨在解决2004年6月以来煤炭价格上涨、部分电厂经营亏损以及取消超发电价等对电价的影响。但此次煤电联动并没有将煤炭价格上涨造成企业成本增支完全转移出去,发电企业仍要消化30%的上涨成本。电价的上涨有利于火电类上市公司改变目前经营上的困境,但由于煤炭价格仍在高位小幅上涨,火电类企业今年出现盈利大幅增长仍比较困难,因此,对华电国际而言,与其它大型火电类上市公司相比,目前的估值仍不具有优势,这也是机构投资者急于兑现的原因所在。

  盈利预期决定股价趋势

  宝钢股份和华电国际的疲弱走势,表面上是受到新增股份上市的影响,但实质上是由于公司或行业的基本面出现变化,原先的较高的估值环境发生改变。由此可见,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投资者对企业的未来盈利水平的预期。股权分置问题的破冰,虽然能够为市场引来新的资产博弈点,但从中期来看,经济前景下的业绩增长及估值接轨下的估值压力,仍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趋势的决定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