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股权分置试点开始股市新游戏 需防不确定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4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中国证监会4月29日宣布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将中国股市的制度性建设带入了新的阶段。随着有关试点操作的具体指引出台,从本月开始,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将进入实质性进程。记者近日对学者、市场人士和有关保荐机构人员在内的各方进行的采访结果显示,市场对试点可能带来的影响,尽管普遍具有积极评价,但目前依然存在分歧。

  学者:分散决策恐非最佳选择

  中国证监会将试点工作的总体思路概括为“统一组织、分散决策”,要求由上市公司的各类股东,依法广泛征求股东意见和平等协商,形成本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具体方案,提交股东大会表决。知名学者韩志国表示,试点需要有序和有效的推进,否则决定股市命运的制度性跨越,恐将以失败告终。尽管中国股市众多上市公司有各自的特点,但在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选择上,应该有一个大的原则性的意见,而不能各自搞一个自己的方案。如果是“闭门造车”,不能照顾到股市的实际情况,那么股权分置的试点效果会打折扣。

  张卫星看到证监会的通知后第一个反应是试点通知有3个漏洞,即规定决议需要类别股东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而没有投票率的规定;非流通股一年内不上市流通;试点公司要聘保荐机构。他认为上述漏洞将可能导致部分大股东钻空子,炒自己坐庄的公司。对试点工作中涉及到的保荐机构的规定,他认为此举将可能使参与试点方案研究的社会力量被排除在外,可能会使部分试点公司失去更好的尝试机会。

  深圳两家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员表示,对于试点可能产生的影响,要待具体方案明确才能进行评价。从目前市场比较普遍的心态分析,参与者中机构和散户的看法可能存在较大分歧。乐观的机构预期利用自己的流通股东优势,对股权分置提出自己的主张,或否定不利自己权益的方案,因此积极等待。而在近几年市场中蒙受巨大损失的散户则可能担心由试点而起的增量和新老划断,会冲击现有股价,把股权分置试点更多地视为利空因素。

  市场人士:需防短期不确定因素

  作为中国股市制度性建设的重大决策,启动股权分置试点解决工作,无疑将对股市的未来走向形成重大深远的影响。国信证券的李文辉认为,目前中国股市进入了一个新的游戏规则,从股权分置的不确定到试点解决思路确定,从非流通到逐步流通的转变。对股市的影响方面,他认为试点可能在短期内形成利空影响,但总起来将形成长期偏利好作用。

  据分析,在股权分置如何解决的不确定性下,场外资金入市是有顾虑的。规则明确预期后,增量资金的介入将增强信心。如果抛开近几年人们形成的熊市思维,那么在试点启动后,市场参与者会发现,绩优公司依然受到追捧,而那些绩差公司即便积极地搞全流通,也未必得到市场认同。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新老划断”问题,他认为尽管部分投资者担心新股全流通可能对现有股票的价格体系形成压力,但如果反过来看,人们会发现,实际上老股票将更有理由享有高定价。例如通过分类表决机制,流通股东可以利用手中10%或更少的股票,否决大股东70%控股的力量,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既然用很少的股票就能影响甚至决定公司的经营,那么老股票为什么就不能享有高定价权呢?

  国泰君安的谢润峰也认为,分置试点解决的通知具有一定偏利好的因素。毕竟,从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角度出发规定的,对方案的决议,须经参加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的流通股东2/3以上表决权通过方可,将增强公众股东的制约力量。由此,在分置试点问题上,形成一个妥协的方案,非流通股东不能侵害流通股东权益,流通股东也要考虑非流通股东的想法。否则,试点方案不是提不出,就是提了也通不过。

  保荐人:把关有助试点“三公”

  证监会在试点通知中明确,证监会根据上市公司股东的改革意向和保荐机构的推荐,协商确定试点公司。保荐机构要提供保荐意见,试点公司要聘请保荐机构协助制订方案,并作尽职调查,协助方案实施。尽管此方面规定引来部分积极参与试点方案研究的咨询机构的不满,但保荐代表人则认为这将有助于试点工作不致偏离轨道。

  第一创业证券的保荐代表人王永兴表示,保荐机构和代表人的参与,将对试点公司和分置工作形成一道约束。他预计在分置试点过程中,不排除部分公司,特别是一些庄股企图在试点的过程中,黑箱操作,例如先提出一个对流通股东极不利的方案,在吹风和造势下,流通股价大幅下跌,操纵者趁机大举买入,随后再发布一个有利流通股东的方案,股价大幅上涨,操纵者从中渔利。

  此外,个别上市公司股票持有者可能利用停复牌机制的漏洞,在二级市场散布传言,影响股价。根据试点通知的规定,从上市公司确定试点起,股票要经过停牌到复牌的几个阶段。通过保荐机构的参与,内部人利用试点牟利的情况将受到一定制约,流通股东面临的信息不对称劣势,可望在合规保荐机构的参与下,权益得到维护。

  本报记者 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