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思达高科暴跌 > 正文
 

思达高科可能结束庄股时代 谁是幕后神秘庄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2:02 《资本市场》

思达高科可能结束庄股时代谁是幕后神秘庄家

  《资本市场》作者 高颖

  作为庄股时代的最后见证,思达高科一旦完成高台跳水,中国证券市场将有可能彻底翻过“庄股时代”这一页。

  4月初,股市行情的由强转弱出现在11日。当天沪深指数小幅下跌,强势特征虽然没有
完全改变,但已发出了转市信号。而在当天的行情中,走势最令人关注的是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6,SH)的跳水行情——这只股票在下午临近收市前的半小时内,股价突然出现跌停,而且当天的日换手率达到了0.90%,这是今年3月以来的阶段性大量。

  尽管在此之后的几个交易日中,思达高科的股价奇迹般地再次恢复强势,连续四天无量空涨,并回到了股价下跌前的位置,但对于电力二次设备制造业个股思达高科来说,4月11的行情仍或许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转折起点——从此迈上漫长的价值回归之路。

  从历史走势来看,虽然庄家一直拼命“苦撑”,但思达高科在2004年下半年还是出现了三次“险情”。第一次险情发生在8月27日,低开低走,形成“破位”之势,尾市被拉起;9月8日再度跳空低开下跌,9月9日再现“破位”走势,随后几日被勉强救回;第三次险情发生在10月28日的一轮下跌中,连续20个交易日的下跌使人们惊呼随后可能的“雪崩”走势,但又被神秘资金缓缓拉起。而今年4月11日的下跌行情,则是思达高科多年以来的第一次跌停,资金苦苦护盘几年的心血尽数颠覆。

  业绩牵强

  3月29日,思达高科披露了2004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19.83万元,同比增长80.55%,但仅实现3110.01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69%。2004年度公司每股收益仅为0.10元,以跳水前的18元股价计算,静态市盈率高达180倍。

  虚高的市盈率成为思达高科股价下跌的导火索,但这并不是全部。根据年报显示,思达高科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项合计金额达到了38332.73万元,较上一年度激增了10718万元,增幅达到38.07%。而在2004年度公司的股东权益也不过42408.03万元,应收帐款占到了公司净资产的90%,这是一个相当令人不安的财务状况。而如果以报告期末公司每股净资产1.35元计算,思达高科的市净率也高达13.33倍,这也是一个不足以支撑股价的市净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今年1月18日,思达高科对外担保累计总额已达到人民币2亿元,占到同期公司净资产的50%左右,或有财务风险巨大。

  在2004年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极高的情况下,公司虽然付出了更大的努力——三费同步上升——盈利也未见增长。这一状况在短时间内不会得到明显改善,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陈。

  筹码高度集中

  思达高科曾经是沪深两市不多的老庄股,甚至更是自1999年5?19行情以来,惟一没有出现过跳水行情的老庄股。在2001年以来的四年漫长熊市中,思达高科的股价异常坚挺——2001年初逆市上涨,并在2002年9月创出股价历史新高。之后,虽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也一直在17-19元之间窄幅波动。

  在此期间,已先后有多只庄股相继跳水,思达高科何时跳水,已成市场悬念之一。

  而根据04年报来看,至少在去年12月31日前,公司股票仍然显示筹码高度集中。截止04年12月31日,思达高科的股东总户数仅有3291户,以公司9775万股流通股计算,户均持股数达到了29700股,这意味着公司股东平均持股市值超过了50万元。即便在大跌跳水之后,思达高科的筹码集中度将仍然很高,因为这只股票在当天的换手率不足1%。一般观点,当一只股票的日换手率达到或超过了7%以后,才意味着筹码产生松动。

  谁是庄家?

  思达高科的牛市行情最早应追溯到1999年的5?19行情,当时公司股价以12元左右起步上涨,在2000年9月达到了55.57元的天价,之后历次多次转股除权,形成了大约9倍的涨幅。

  思达高科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是思奇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汪远思。汪远思在A股市场的另一个杰作,则是参与大牛股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SZ)的重组。汪远思控股的上海华馨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仍是健特生物的第一大股东。在思达高科4月11日尾市急跌之时,健特生物尾市则大涨6.21%,给人以强烈的市场暗示。

  必须承认,运作思达高科的庄家手法相当高明。时至今日,我们尚无法根据公开信息完全知悉运作公司股票的庄家究竟是谁。在公司披露的2004年度报告中,前十大股东流通股东均为个人股东,而且第一大流通股东范银秀的持股数只有43.8万股,略高于公司所有股东的户均持股数,第十大流通股东王忠宾的持股数只有28.70万元,甚至低于公司所有股东的户均持股数。

  所谓“羚羊挂角, 无迹可寻”,此其言也。

  不过,就公开资料披露的信息来看,在去年半年报中,泰阳证券曾一度持有思达高科319.55万股流通股,三个月之后泰阳证券又从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神秘消失。泰阳证券是鸿仪系旗下的券商,曾经跳水的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与其有关。泰阳证券前身为创建于1988年的湖南省证券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证券公司之一。2002年10月22日,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纸公告将泰阳证券的亏损问题凸显出来,泰阳证券成为第一家公开的亏损券商。

  同时,由于4月11日思达高科出现跌停,按照规定将披露上榜的五家营业部名单。从公开信息来看,4月11日思达高科总共成交约89万股,成交金额为1580万元,买卖金额排名第一的是华夏证券天津解放路营业部,达到1442.487万元,而且其他四家营业部中,除了以买卖金额为41.81万元排第四的江南证券六席外,其余的三家都来自国泰君安的营业部,排第二的是天津六纬路营业部,排第三的是郑州花园路营业部,排第五的是海口金龙路营业部。

  这成交居前的五家营业部买卖金额达2994.8万元,而当天思达高科的总成交金额也就1580万元。这就是说,思达高科4月11日95%的交易,都来自于这五家营业部。而从2000年以来的上榜纪录来看,国泰君安郑州花园路多次上榜,可以说是思达高科庄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大本营。但华夏证券以往从来没有在思达高科的公开交易信息中露过面。

  仅从公开交易信息推测,4月11日思达高科的卖盘很可能来自华夏证券,因为思达高科的持有者长期在国泰君安的某些营业部运作,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卖盘不可能出自该营业部而把盘面搞坏。而华夏证券的卖盘可能是其中的持有者因某种原因不得不出售,而且量并不多,持股者试图小笔多次卖出,但接盘者很快发现并试图承接。

  这表明,在短时间内思达高科的庄家还有能力护盘。而4月11日跳水之后,思达高科的股价重新回升到横盘价位,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但裂痕已经出现,思达高科走势进一步危急。

  最终宿命

  在此之前,券商重仓股已先后有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倒下。如果思达高科与泰阳证券有关,则不难解释思达高科的跳水之举——目前证券业极有可能获得管理层“救赎”,进行注资或重组。而在注资重组之前,清理历史旧账势在必行。就算运作思达高科的庄家另有其人,也无法回避庄股最终的宿命——再次跳水只是时间问题。

  2004年4月,市场万众瞩目的德隆系旗下三驾马车——新疆屯河、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出现了大幅跳水行情,股价跌幅超过了70%。

  而在德隆系之后,足以荣登中国股市“第一庄股”的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7,SH),终于也耐不住寂寞,在去年9月踏上了“跳水”之旅,股价从跳水前的10元左右一路下跌到2.50元左右。

  而以长线衡量,思达高科主力介入的价位大致在5元以下(当前股价水平向前复权),这意味着一旦展开跳水行情,思达高科的量度跌幅还很巨大。

  作为庄股时代最后一个背影,思达高科的倒下似乎标志着庄股时代的彻底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思达高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