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排除决策杂音坚定股市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这是自4月13日投石问路半个月之后,管理层终于拿出的相对成熟的意见。

  应该说,这是中国股市改革过程中的一个积极信号,标志着一系列重大行动的开始。

  不过,我们同时也听到了来自各个利益集团的不同声音,有些是积极而富有建设性,也有一些未经严谨思考。

  我们知道,投资者在进行决策时难免受到“市场杂音的干扰,现在,决策者同样面临考验,什么考验?就是如何排除杂音,按照既定的改革程序走下去。

  目前的杂音,透过其复杂的技术外衣,其归结起来无非是两种,即盲目的乐观和过分的悲观。具体一点,体现在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各种不同解读。

  首先,一些人认为,此次政府一改以往自上而下进行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试点的做法,变为自下而上的试点方式。虽然分散了决策风险,但是提高了社会成本。

  但是,正如市场参与者达成的共识:股权分置改革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制度改革。那么,在没有国内先例和国际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通过试点审慎探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亦不可不谓是明智之举。

  的确,按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总体思路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操作边界,但是,目前征集的方案中,所有选择的指标跟每个设计者的主观判断有关,很难达成共识。而在上市公司质量差别较大、股权结构各异、股东间认识不同的情况下,又要加快改革速度,又要平

  衡各方利益,分散决策不能不说是一个可行选择。

  其次,对此次改革的具体措施,人们也有着不同的看法。

  很多人认为,既为试点,那么就应明确试点上市公司的标准,例如上市年份、股权结构等,而现在一切不明确,一些上市公司股价暴涨暴跌,有人借机谋取暴利,进而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其实,所谓具体措施,就是如何拿出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的多赢方案。现在的改革成果是,我们的预期已经十分清楚,所要做的,只是如何细化和实施既定的原则。

  我们知道,从2000年下跌以来,整个市场处于一种极不稳定的预期中,原来是国有股减持,后来演变成全流通,再后来是股权分置,这三个概念是延续的,是一个演变过程。而经过了2004年,所有人的政策预期开始稳定下来。而五一前的《通知》,正是管理层在解决问题和推进改革的一个强烈信号。

  中国股市改革是按照分步推进来进行的,实践证明,跨越式的发展思路不仅行不通,而且会对市场造成极大的伤害。

  正如我们需要给试点一个周期一样,股市改革的每一步重大举措都是需要一个试错周期的,而在这个周期尚未结束甚至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因为一些变量因素而对其进行否定都是十分有害的。

  我们需要给管理者一个周期,更需要给自己一个信心周期,也只有这样,中国股市的改革才能够在充满理性决策的前提下走向真正的春天。(8A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