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信心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被打入冰点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7:49 新民晚报

  一边是利多频出,另一边是下跌依旧,中国股市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股市不断地在探底的路上寻求新的支撑。

  影响股市的因素可以说上十条百条,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股市能否贡献出能让投资人获得长期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在最近国务院召开的专门会议上,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放在了五大问题之首,并提出今年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

  这上市公司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一月前上市的公司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在市场上还未炒热,推出的财务报表即告亏损,不知这专家委员会是如何审核上市的。

  本周市场是2004年度年报的收尾阶段,亏损之大,巨亏创新纪录之快令人看得目瞪口呆。那个曾在高科技股炒作和网络股炒作中独占鳌头的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了每股利润为-5.90元,每股净资产为-1.72元的新纪录。有趣的是当年那个川长征之所以改名托普,就是意在创出软件行业的顶峰,托普为英文中“TOP”的谐音,可如今行业中的TOP未达到,却达到了中国股市亏损的TOP。更不可思议的是,在前几年托普软件还进行了一次增发,增发价高达28.91元,可如今,托普的股价正向其面值1元靠拢。

  如果故事到这儿也就罢了,笔者写的《托普软件创出巨亏的TOP》刚登出来的当天,又一个更烂的上市公司亮相了,巨亏的新纪录即被打破。那个重庆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财务报告,每股收益为-14.08元,每股净资产为-9.86元,比托普烂好几倍呢。天哪,这哪是什么股票,挂牌上市的分明是负债,这样的公司要破产得破产好几回呢,这样的东西还挂在交易所上市,这股市能有戏吗?

  上周,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上演了从巨亏到扭亏为盈的闹剧,尽管股价稳定了,但这样的雕虫小技玩多了,人们已对此兴味索然了。

  本周,绩优股宝钢完成了自称并不缺钱但圈了一大笔钱的宏伟战略,为其跻身世界500强提供了资金的支持。尽管大言不惭从不缺钱,但市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到本周三宝钢恢复交易后,这个中国股市第一大绩优股在盘面上自动除权,一个跌停板将股价打到5.42元,离5.12元的增发价仅一步之遥。

  上市公司太折腾人了,投资者普遍担心的是,手中拿着的股票说不定什么时候变成了“定时炸弹”。自以为拿着的是什么绩优股,又冷不防推出个高价增发方案,诸如此类的行为,真有点防不胜防,这股市的信心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被打入冰点的。应健中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