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估值体系需重建 启动试点是市场转折的重要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6:34 解放日报

  目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解决股权分置试点何时启动以及如何启动。只要试点明朗化,A股市场资金将有望逐步从净流出状态变成净流入状态。启动试点将是市场转折的重要信号,那里有股市春的气息。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必将给股市历史留下突出的印记。

  从政策方面看,先有证监会明确宣布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后有国务院研究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五项工作。这些都是有关证券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长期利好。

  从市场方面看,本周四沪综指探至1135.73点,创1998年1月1175点以来的7年新低;流通股加权平均股价4.70元,创了1996年1月23日5.01元以来9年的新低。此外,4月份A股流通市值跌破万亿元大关。

  利好频频失灵,市场羸弱不堪。世纪证券最新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导致利好政策失灵的主要原因,在于注重长期发展的政策制度基础建设,与市场投资人短期利益损失之间存在矛盾。这份报告认为,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预期,使得A股市场的估值再次面临冲击,而何时启动试点、怎么试点,将使五月的市场顿生变数。

  解决股权分置需重建估值体系

  这份投资策略报告提出,4月份市场整体重心继续下移,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受到解决股权分置的预期冲击。从4月份行业涨跌数据来看,除了因为宝钢增发而出现在跌幅榜的钢铁板块之外,当月跌幅居前行业板块,几乎都是高市盈率估值行业,其中科技类行业首当其冲,而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的则都是低估值行业板块。

  世纪证券分析师黄凯军认为,在解决股权分置中能够受益的行业和个股,可能需要具备这样的条件:即低估值水平、竞争性行业、非流通股比例超过流通股比例,其中估值水平低是必要条件。科技类行业个股的致命弱点就是估值水平过高,即使通过解决股权分置实现对老流通股东的补偿,但是解决股权分置实现全流通后的科技股估值仍然偏高,这将使得解决股权分置后的市场预期压力大增,从而也导致现有场内资金纷纷撤离科技类个股。

  黄凯军说,科技类行业个股的估值水平下移,使得具有类比性的行业和个股遭受到同样的预期冲击。由于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时间和具体方案的不明朗,向淡预期占据市场主导,从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

  他说,宝钢增发等扩容因素,仅仅是影响股指走低的一个小的方面,而新股发行不会停也不可能停。即使市场现在对于新股发行有颇多怨言,未来实现股市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还是需要新股,这是改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捷径。而且从新股询价到上市可以看出,市场实际对于新股的追逐没有停止过,新股发行把握质量和把握节奏,对于市场的正面影响要大于负面影响。

  启动试点是市场转折的重要信号

  这份报告认为,当前市场的预期就是解决股权分置试点何时启动和如何试点。无论对于场内资金还是场外资金来说,启动试点将使这种预期明朗化,试点公司和具有可比效应的公司将因此有了新的估值标准。一旦这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明朗化,将吸引资金逐步从净流出状态变成净流入状态。启动试点将是市场转折的重要信号,那里有股市春的气息。

  黄凯军说,因为试点问题尚未明确,五月份市场走势显得扑朔迷离,既有可能因为维持现有预期,大盘继续下跌而导致大幅超跌反弹;也有可能因为重大政策明朗致使市场出现转折。因此,投资者需要准备多重投资策略。

  如果试点启动,市场将出现转折,投资者则应采取积极的策略。启动股权分置试点后,市场资金供应状态将发生改变,试点公司和具有类比性的公司将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这些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竞争性行业公司,将因为制度变革创造出新的价值。这些行业主要有:机械、化工、家电、商业等。如果仅是因为市场过度下跌引起的反弹,则可选择估值水平较低、具有业绩和成长性、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行业以及个股。如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资源类行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