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正确对待股指涨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7:32 经济观察报

  何晓鹤

  最近一段时间的中国股市,表面看起来似乎处于一种失控状态。在整个4月,证监会以答记者问形式发表了对于中国股市的八大敏感问题的解读;五一之前的最后一周,股市问题更成为国务院一次会议的主题,并由此形成了“五条意见”。按照中国股市以前的思维定势,这些来自高层的意见无疑是政府的“救市信号”,也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股市上涨的重要
因素。

  但市场的运行却打破了这种惯性思维。最近一个月,沪深指数依然不断创出新低。沪深指数一直都是我们判断股市好坏的风向标,从这点来看,股市在上述“救市信号”的刺激下选择继续下行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我们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形并不难理解,因为对于走在市场化道路上的中国股市,目前沪深两市的指数风向标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实际的发展态势。

  更具体地说,股指上涨只是股市向好的一种具体表现,并不能代表股市发展环境的向好。同样,股指的下跌,也不能代表股市发展环境的恶化。

  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摸高至2245点,这是中国股市的最高点。但谁都知道,那是中国股市存在问题最多的时候。最近几年,也曾有过多次上涨行情,但随即又开始掉头向下,根本原因就在于股市的发展环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在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向好的环境下,股票市场却连年下跌,股市失去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上市公司弄虚作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事件大量存在,上市公司质量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提升;证券公司“资金黑洞”问题频频曝光;企业正常的筹资融资受到较大影响;股指出现非理性下跌;股票市场的资源配置、价格发现等功能基本失效。

  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改变之前,股指的变化显然不能被赋予更多的含义。

  幸运的是,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无论是证监会还是其他政府部门,正在对股市发展环境的改变作出努力。最近,这种努力变得更为积极。

  我们认为,这种积极的努力将会促进股市发展环境的改变。当然,大前提是这种努力尽快地转变为行动。

  根据新华社4月27日发布的消息,国务院此前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并提出当前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要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五是完善市场法制。要积极推动完善证券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健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民事责任追究机制。

  应该说,这五项工作的进程将消除原来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建立保障资本市场顺利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地发展。同时,这五项工作的完成将会让股市运行走上健康、理性的道路,国民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也才能为股市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同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当前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正处在重要的转折时期。我们应该看到,尚福林所说的“转折”并非单纯地指股票指数的涨跌转换,这种“转折”应该包括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和运行环境的转折。而这样的转折,并非一次讲话或者一个会议就可以解决,其内涵更是远大于股指的涨跌。他们恰恰是中国股市最基本的问题。

  我们期待管理层在明确方向后,能够尽快地付诸行动,让中国股市尽快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