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中国证券市场已陷入空前危机 变革创新重在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2: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乾弘 阎岳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用辛弃疾的两句话来形容市场参与者的心情也只是道出了十之一二。目前证券市场哀鸿遍野,跌破净资产、股价两三元、十倍以下市盈率的股票一批又一批出现,股指创出6年来的新低,实际点位已在千点之下。可以说,证券市场的生存已陷入空前危机,必须进行法律、制度层面的变革,市场才会有转机,已成为市场
参与各方的共识。

  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表明与市场有关的方方面面对市场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有着高度的共识。从布置的工作重点来看,都是有的放矢之举,关键在于落实,要有实际行动。

  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从“国九条”中的第五位到现在的第一位,凸显了管理层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视程度。当前,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突出的重要原因是外部环境缺少正常的惩戒机制。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太轻,起不到应有的惩戒作用。在一个利益场所,一个参与主体能以很小的代价就能侵占别人的现金和财产,期望这个市场运行能够有序、公平、守信,那是不可能的。

  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必须对发行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既是大家的共识,有关部门也在操作之中。刚刚经询价上市的”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即报亏损,相关各方如何向市场和投资者交代?

  有关专家认为,不管对发行制度改革有多少不同的观点,明确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发审委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应该是题中应有之意。把好新股发行和公司再融资的质量,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一步,这里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制度,能切实落实发行体系中每一个环节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如果公司的融资、再融资出了问题,是什么层面的问题就要追究什么层面的责任,那种只享受权利不尽义务和责任,或者权利与义务、责任不相匹配,出了问题不知道该由谁负责的现象决不能再继续下去。

  目前管理层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形势已经初步形成,对部分高风险证券公司给予了及时果断的处置。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整个证券业的优胜劣汰是必然的。如何把生存下来的券商从治理结构、风险控制、赢利模式、业务创新等各个方面,改造成现代意义上的金融企业,仍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不容回避的任务。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它的弊端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市场的基础。比如上市公司分红派现,由于股权分置的存在,非流通股东往往得到的是真金白银,而社会公众股东在经过除权之后却是亏损。近期10派10元的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即是明证:社会公众股东除权前买进这只市盈率在10倍以下、分红方案非常优厚的股票,除权后大幅亏损,而非流通股东一年的回报在80%。对社会公众股东更可悲的是还要准备掏钱给公司,因为它的增发方案已获通过。这种状况不改变又如何实现“提升投资上市公司的回报”?

  当前,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一种痛苦的调整当中,广大的社会公众股东为此承担了极其沉重的代价。变革创新,重在行动。我国证券市场要想真正发生转折,“变法维新”是唯一出路,公众付出高昂代价是为了有新的开始,这是市场监管者、参与者所不应忘记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