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飞天系全面告急 > 正文
 

名校之花为何凋零股市 高校责任不可推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27 证券时报

  枫桥

  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出事了。像许多类似的被“掏空”的上市公司一样,巨额担保、银行存款失踪、巨亏、大量诉讼……,甚至包括董秘拒绝回应的态度和表情都几乎一模一样。杭州某银行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全行上下为几千万贷款陷在其中而焦头烂额,多年引以为荣的极低的坏账率就要因此而作古。

  回首海纳六年上市路,可谓是几番沉浮。1999年5.19之际,浙江大学旗下的上市公司乘势而起,在临挂牌前改名“海纳”,大有“海纳百川,唯我独尊”的气魄。但上市以后,公司主营业务迟迟不见起色,浙大海纳的股价在浮沉之际始终没有什么惊人的表现,反而另一个从别人手中重组来的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渐显受宠姿态。后来忽然间,浙大海纳又被卖给民营企业了,只是可能由于手续办理上的繁琐,“浙大”的名头尚未摘去。再往后,就是今天令人唏嘘不已的局面了。

  曾经在中国证券市场上风光一时的高校股,近年来的没落之势早已是众人皆知。当年的《新财富》对“北大系”“清华系”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奥秘做过一番剖析,至今看来仍是很有见地。在市场投资理念逐渐向价值投资靠拢的今天,单靠高校的“金字招牌”和几个炫目的概念,根本经不住基金的层层筛选,渐受冷落是很自然的。加之恶劣的市场信用环境、不完善的内控机制,发生浙大海纳这样的丑闻也很自然。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的劣绩言犹在耳,前不久又爆出另外一家高校上市公司销售货款被骗的消息,难怪在股市创出多年新低之后,浙大海纳的丑闻还是能把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干兄弟拖到跌停板上。

  尽管高校上市公司各有各的难处,但作为大股东的高校是无法推卸责任的。浙江大学“李代桃僵”的资本游戏,最后却落得如此一个尴尬下场。百年高校的声誉先贱卖再践踏,最后被如此廉价地抵押,是不是应该给人们一点启示呢?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