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上市公司财报摆乌龙司空见惯 光道歉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04 证券时报

  刘锐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打补丁、更正差错的现象,现在已司空见惯。贵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五公布的今年第一季财报又闹了一个笑话,本来每股收益是6分钱的“微利”,却凭空扩大了10倍。更离奇的是,身背6毛钱“乌龙”业绩的贵绳股份还交易了半天,直到当天下午才被交易所勒令停牌

  每年上市公司财报修修补补的事儿应该说不少,但一般情况下数额不会太大,对投资者影响也是有限,像贵绳股份这样在每股收益等核心数据上错得“不靠谱”的情况却不多,而且在上市公司、交易所和投资者的众目睽睽之下居然交易了半天的,则更是少见。去年,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三季报时,也是将其每股收益由0.029元扩大10倍,弄成0.29元。所不同的是,ST金马在开市前就临时申请了停牌,避免了由此可能给投资者造成的重大损失。

  鉴于每股收益对投资者的重要性,证监会在规范季报格式时特别要求将这些核心指标列示在报告最前面,而贵绳此次的“乌龙”恰好就摆在如此重要显眼的地方。事后贵绳有关负责人声称,此次事件是公司工作失误,公司已与交易所方面联系,申请临时停牌,并为此向广大投资者致歉。据了解,上市公司填报制作业绩报告这样重大的文件一般由专职人士负责,而且在最后上报给交易所前要经过公司董秘、财务负责人等内部几道审核,以他们对自己公司业绩的了解,如此重大的数据不可能一点都不警觉,一句“工作失误”实在过于轻描淡写。

  投资者所遭受的或有损失也不是一句道歉所能弥补得了的。不少投资者早盘是以涨停价追进去的,待弄明白事实真相时,股价已开始回落,至收盘时涨幅回落到4.72%,以停板价追入的投资者当天就蚀了5.28%。

  长期以来,投资者面对上市公司财报的摆“乌龙”行为一直是毫无办法,吃了不少“哑巴亏”。对于属于三大报表中会计科目的,根据财务制度规定,一般按会计差错和会计更正处理,只需调整相关会计分录即可;属于每股收益等三大报表之外的经过计算的财务指标,按信息披露有关规定,也只需事后发个更正公告即可;二者都不必承担任何责任。制度上的空白,使得部分上市公司对于本应严肃的财务报告严肃不起来,给财务报告打补丁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上市公司的不负责任的态度让投资者有一种强烈被愚弄的感觉。我们不能让投资者一直默默地承受因别人的过错而给自己带来的损失,因为这并不公平。对于在证券市场上类似的行为造成的类似后果,我们岂能一直“无为”下去?采取措施,让自摆“乌龙”的上市公司为投资者的相应损失买单,是时候了。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