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扩容加出事等于大跌 潜在利空更让市场信心动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42 证券日报

扩容加出事等于大跌潜在利空更让市场信心动摇

  □ 招商证券 常锦

  昨日市场又有大面积股票暴跌,其中更不乏绩优蓝筹股,如被基金重仓持有的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跌停,引发市场大量抗跌股补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创出近期新低,直抵前次低点。什么原因造成了近期股市的大跌,增发、欺诈还有潜在利空,所有对市场不利的消息一起释放,令投资者不知所措。

  一、增发带来资金面的恐慌

  宝钢的增发突如其来,对市场的冲击至今没有完全释放,周三市场又迎来“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不超过7亿股A股的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利空消息,两市股指听此消息继续急跌,紧接着宗申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的增发议案也获得通过,还有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迅速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程度。面临急剧放大的增发压力,投资者能应对的方法只有卖出股票,一方面为增发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因此而担心股指进一步下跌,会有更多投资者选择先行抛售以回避风险,致使股指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跌。此次在股指最为低迷的时候,遭遇如此规模的增发,更加速了两市股指大幅下跌。

  二、上市公司出事频频上演

  因媒体报道了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15亿元贷款案”,昨日公司临时停牌1天。深发展未能在预约的4月15日披露2004年年报,引发市场猜测。深发展公告称,外资入股后任命的该行新管理层在检查全部资产质量的过程中,发现这几笔贷款有发放不合内部管理程序和借款人使用贷款违规的嫌疑,遂于2004年11月向司法机关报案。

  丝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告称,原定于2005年4月20日披露2004年的年度报告和2005年一季度报告,参股投资的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严重亏损,决定延期进行披露。

  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4月8日曾公告,同样是参股天骄创业,2004年发生10000万元以上的亏损,其中有7000万元国债投资托管于闽发证券上海营业部。由于闽发证券违规经营,被证监会指定托管,天骄公司国债有发生减值的风险,故全部计提跌价准备7000万元。如果不出意外,丝绸股份也将计提3300万元的亏损。

  受闽发证券违规经营拖累的上市公司已有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亚星客车、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ST新智(资讯 行情 论坛)、丝绸股份等10余家。有报道称,目前闽发证券亏损总额高达90亿元。

  三、潜在利空更让投资者信心动摇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长22.8%,数据表明目前经济仍处于趋热状态,对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加强需要保持警惕,而且央行进一步加息已经成为专家的共识,唯一的分歧只是在何时推出的问题上。受此潜在利空影响,两市房地股全线大跌,并出现了少有的板块性跌停状况,市场对加息的担忧,再次被摆到盘面。

  4月19日发布了《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办法》对券商提出不少硬指标,再次引发市场对问题券商处理的想像,市场流传一直在艰难挣扎的南方证券或将宣告破产。虽然仅仅是传闻,但在《办法》出台后,危险券商处理办法有章可循,倒是不争的事实,而此类处理对市场的可能影响将是难以估计的。

  有更多的股票出现了没有理由的下跌,这是股指很难止跌的原因,市场的抛售并不是基于理性的判断,而是对现状的严峻产生恐慌,对潜在的危险更是感到不安,此时市场期待的就是何时止跌反弹,然后在反弹的时候出局,但是如果都等反弹出局,反弹怎么可以出现,如今市场短暂的希望是,已连续大跌了数天,会否引发周五的上升,无能为力的时候,也只能是拭目以待。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