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建立真正的发言人制度 让传言不再伤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向长富

  上周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这让股权分置会否试点的传言戛然而止。

  然而,股权分置方面的传言并未因此消散,随之而来的却是五花八门的试点方案,
以及各种版本的“试点样本股”:首批试点公司可能有3—5家;最可能成为试点的44家公司;166家公司将在全流通试点中受益;民企可能先拔全流通试点头筹;上海本地股全流通试点可能性较大;首批试点公司可能从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中挑选;试点公司要满足6个条件;新股率先实行全流通;股权分置试点可能在本月启动……各种传言充斥于市场,投机机构、庄家借机炒作,中小投资者却不知所措,市场走势更显扑朔迷离。

  面对一些机构“浑水摸鱼”的做法,中小投资者无不大加指责,视其为“伤天害理”之举。这当然可以理解。但也应看到,股市博弈从来就是“屁股决定脑袋”,一种传言的背后往往隐藏某些利益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一旦沦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其看问题的立场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不同。如对股市“晴雨表”的看法,支持看空的就认为,沪综指从1990年的100点上升到目前的1200多点,这正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结果,股市确实具有“晴雨表”功能;而支持看多的则抱怨称,从1994年至2004年,中国名义GDP增长超过290%,如果沪综指能够与GDP同步增长的话,目前也应该超过3500点,但事实并非如此,深沪股市是只失灵的“晴雨表”。

  又如,关于投资者的亏损与否,也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有人称,如果剔除新股因素,2001年6月以来,两市流通市值实际蒸发逾1万亿元,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但也有人认为,14年来,按照发行价格来计算,目前A股流通股升值44%,投资者账面并没有亏损。

  再如,眼下对股市投资价值的评说也是这样:支持看多的人认为,自2001年6月以来,沪综指跌幅达48.5%,市场平均股价从十几元降到5元左右,平均市盈率从40多倍降到20倍左右,已与国外成熟市场17、18倍的水平相差无几,深沪股市凸显投资价值;而支持看空的则认为,目前同时拥有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其A股均价仍高出H股40%左右,A股仍处高估之中,“A+H”的到来必将引发新一轮估值冲击波。

  类似情况,不一而足。

  其实,股市博弈没有对与错,只有赢与输。而为追求只赢不输的至高境界,“言行不一,声东击西”往往是许多机构心照不宣的伎俩。眼下,一方面,不少基金经理仍坚持“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远远多于去年”的看法,有的甚至称“深沪股市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一方面,基金重仓股却成了行情下跌的主动力,有股民因此抱怨基金经理说一套做一套。其实,“言行不一”并非国内机构的“专利”,也是国际资本大鳄的惯用之招。这不,摩根大通日前将中资股评级从“中性”上调为“增持”,但其背地里却大量减持H股。

  看来,机构投资者多样化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股市传言从此销声匿迹,相反,还可能加剧。而要防止传言伤人,指望机构投资者的良知显然不现实,单靠中小投资者“多长心眼”也远不够,关键还须监管层大有“作为”。

  众所周知,为增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证监会日前启动了新闻发布机制,拟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出台的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法规、规章和办法;采取的重要监管措施;组织的重要工作会议以及重要活动;法定职责范围内的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证券期货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信息;其他需要发布的重要事项。这无疑有助于提高管理层信息披露与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令人遗憾的是,上述主要内容并未涉及对市场重大传言的澄清。正因如此,眼下尽管股权分置试点传言满天飞,管理层却三缄其口,未做任何澄清和答复。不必讳言,政策预期不明朗无疑是当前股市止跌回升的大敌。要改变这种局面,管理层应尽快完善新闻发布暂行办法,引入辟谣机制,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发言人制度,以遏制传言的愈演愈烈。

  眼下,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传言还在蔓延,宝钢50亿股增发案更加剧了市场对扩容的恐慌。此时此刻,管理层及时澄清有关政策传言,并尽早推出为市场各方所接受的具体操作方案,自然不失为中小投资者之大福。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