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玩国债伤筋动骨上市公司悠着点 别盲目携弹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25 证券时报

  □刘锐

  在那些巨额募集资金闲置的上市公司看来,与其让这些资金闲着,不如让它们去债市博一把,兴许能淘回一些金子来。可没想到的是,一向安全稳健的国债却让这些上市公司闪了腰。据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有32家上市公司在2004年年报中披露计提有债券投资跌价准备损失,其中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铁二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债券投资跌价准备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国债投资。

  从这些公司投资国债损失原因来看,大致有两类:一是公司委托券商等机构投资,如健康元,却出现了投资可能无法收回的情况,这属于所托非人;另一类是公司自己亲自操刀,如中铁二局,但由于高位买入,如今套牢不浅,这属于技艺不精。

  第一种类型的国债委托理财业务应该说给上市公司留下了很深的疮疤。很多上市公司委托的国债理财资金被一些问题券商所吞噬。为此这些上市公司不得不计提大量的投资损失跌价准备,有的甚至是全额计提,直接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或者由盈转亏,投资者的财富也跟着灰飞烟灭。这些都属于直接的损失,其实间接的损失也不算小。由于募集资金从到位到正式使用中间有一段时间距离,于是不少公司利用这个时间差将部分募集资金给机构进行委托理财,本来这是上市公司现金管理的一种手段,无可厚非。问题是,一旦这些委托资金被挪用或用于国债回购质押而无法按期收回,就会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进度。

  对于那些干脆自己“玩”的上市公司而言,由于没什么“技艺”,损失也不会小。特别是对于那些初试国债便尝到一点甜头的上市公司,更是如此,以为自己真地掘到了一座金矿。例如中铁二局,在2002-2003年度内投资1.5亿元购买国债,获得投资收益524万元;有此甜头,公司当然是坚持国债投资不放松,于是2004年1月继续动用9687万多元资金购买国债,但由于2004年上半年国债市场大幅下跌,截止去年12月31日,公司国债投资账面浮亏严重,仅010303这一个品种,公司就计提跌价准备近700万元,将前年的盈利一举亏掉。

  在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决策者眼中,国债投资依然是低风险和稳健的代名词,几乎在所有提交给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委托理财议案中,安全性高、流动性强是他们赋予国债投资的定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回报投资者是他们动国债投资之念的理由。但从上市公司投资国债大量兵败的案例来看,无论是委托他人操作抑或是自己操刀,这些都属于美丽的谎言。

  国债投资不是谁都可以玩转的。我国目前正处于利率市场化的前夜,部分利率已开始放松管制,逐步走向完全市场化,受此影响,我国的债券价格波动将比成熟市场更加剧烈。一旦央行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对某个类别的利率进行调整,整个债券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就将受到很大影响,即便是专业人士,对价格走势有时也很难判断。就拿最近债市气势如虹的走势来看,很多专业人士都闹不明白,发出了“没有价值线,只看资金面”的感慨,更别说技艺缺乏的上市公司了。

  对于绝大部分欲在债市掘金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能除了不缺资金,其余什么都缺,特别是专业人才和内控制度。在整个债市系统性风险增大以及专业人才不具备的条件下,盲目地携带“弹药”入市,很可能炸伤上市公司自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