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董晨:试点最可能在优质国家控股企业中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9: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华夏证券副所长董晨说,首批试点公司最可能在家电、手机等国家控股有竞争力的行业中产生。

  董认为理想状态下试点本应在民资控股的企业中产生,这样推行的阻力较小;但是试点在优质的国家控股企业中产生,能表明监管层解决股权分置的决心。董进一步强调企业纯粹的法人股所占份额越小就越容易成为试点。

  董晨认为解决股权分置本质上是对出资人的尊重,因此没有固定的模式,并且目前所提出的解决方案没有一个是完美的。董说解决股权分置关键是在上市公司的经营者、控股股东和社会公众股股东之间取得制衡关系,最终在三者之间获得利益平衡。凡是能达到这一效果的方案都可以尝试,而不必拘于一法。

  董晨建议解决股权分置不要过多的纠缠于对小股东的赔偿问题,关键是向前看,股权分置解决后以往的损失都可以得到补偿。相反,一直抱着赔偿纠缠不休,最终股权分置就是无解的。

  董晨分析解决股权分置至少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试点虽然会很快建立,但不会很快起到作用。相反,很可能在试点出台后,股市会继续下跌。因为在中国解决股权分置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是只要管理层决心解决这一问题,并不断探索适合的方式,股权分置迟早是可以解决的。 (文/可会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