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也谈国际性接轨 建议以蒙牛模式遏制圈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香港上市不到一年的蒙牛乳业(行情 论坛)(2319.HK)日前宣布,2004年盈利飙升94.3%,比预测高出6.5%,增幅也远远高出国内两大乳业巨头———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此举竟使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及高管们获得近60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股权“奖励”。

  去年6月,蒙牛成功在香港上市,筹资近14亿港元,上市前,蒙牛曾与三名外国战略投
资者(摩根士丹利、鼎辉投资和英联投资)约定,如果蒙牛在未来三年的年盈利复合增长率不能达到50%,蒙牛管理层就必须将所持有的7.8%公司股权,转让给大摩等外资股东;反之,若达到50%的增长幅度,大摩等股东就将把同等数量的股权转让给金牛公司(该公司由蒙牛高管组成,牛根生持有28%)。结果是一年的增长率已达到94.3%,显然,三年复合增长50%已胜券在握,大摩等遂提前终止协议,将598.8万美元的可换股权证无偿转让给金牛。有评论指出,大摩等三家战略投资人虽然损失了价值近600万美元的换股权证,但由于蒙牛上市后业绩飙升,股价从招股时3.925港元,最高涨至7.10港元,三投资者早已赚得盆满钵满,那600万美元只是个零头罢了。

  由此想到A股市场,面对圈钱后频频变脸的上市公司和急剧缩水的股票,投资人徒唤奈何,能不能也像蒙牛乳业那样,募资后利润在若干年内(如三年)达不到一定目标,你大股东拿一部分股权出来无偿赠送给出资的中小股东;反之,经营者会得到约定的股权奖励。

  如今,股权奖励的例子有,如光明乳业的高管们,就因为业绩增长一成多,就得到了数十万股(市值上百万元)的流通股股权奖励。可因业绩变脸出资者得到补偿的却一个也没有,而变脸的公司恰恰又是大多数!

  笔者手头就有一个例子,2001年,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以18元/股的高价增发1亿股,加上部分自筹资金共20亿元,从母公司那儿收购海尔空调74.45%股权,该部分股权账面净值不过5.5亿元,溢价竟高达14.5亿元(264%)。后来的事实证明,自从这次高价增发后海尔业绩一年不如一年,日前2004年年报出来,净利润只有增发那年的六成了,而由于溢价14.5亿元收购(股权投资差额),按10年摊销,每年就需摊销投资损失1.45亿元。在这里,海尔还是一家尚属不错的公司,比它变脸变得更快、更丑的大有人在!

  我们不是提倡同国际接轨吗?能不能也学学蒙牛,你上市公司要圈钱可以,但拿到钱后业绩必须有所增长,达到一定增长率,高管有奖励,达不到的,大股东“倒贴”中小股东股票。如此一来,那些圈钱多多益善、不圈白不圈的,看看手还能伸得多长?

  本报特约撰稿 贺宛男

  (观宇/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