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施国华:股市监管者更需修身齐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4:47 中国经济周刊

  面对一跌再跌、深不见底的股指,一拨一拨的人想尽了办法,但股指却依然像断了线的风筝随风飘落。是什么让一拨又一拨的投资者不听召唤一步一步远离市场?细思之、慎察之,笔者以为是“官德”使然。如此,谈救市,当救德!

  文/施国华

  救德即救官德!官德者,就是为官者应具备的品德,是与其掌握的权力密切相关的职业道德。

  在中国传统政治文化里很强调的是“内圣外王”四个字。即一个人只有首先搞好了自身道德修养,然后才有资格作官。也就是孔子所讲的“修己以安人”,或者说先“修身齐家”,再谈“治国平天下”。

  既然当官,就不能远离官德,更不能逃避官德。只要官职,不要官德;只想做官,不想守德,这样的人即使能得意一时,也终究改变不了扮演丑角的命运,演出的也只能是一场闹剧。

  有无官德,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一方的生机与活力。官德高尚者能聚人心聚民力,凡事一呼而百应,共谋一方之伟业;官德低劣者却会激化矛盾、破坏安定,影响一方之生机,破坏政府之形象,其结果只能让百姓热情冷却。

  这种现象在证券市场表现得更为明显。远的看,曾有人公开声称国有股市价减持是证券市场的重大利好,但却是在这个“利好”的影响下,股指从2200多点一路暴跌至今难以恢复,令投资者真金白银损失上万亿元;再者有人声称国有股减持方案讨论取得阶段性成果,当日股指却在阶段性“成果”之下暴跌百余点;近的看,有人称证券市场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和条件,但股指却在“良好机遇”面前从1500多点下跌到目前的1200多点,期间还创下了67个月的四年新低,以至于“坚定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信心”的号召均未能唤起投资者的热情。可见,这些哄骗式的、单边主义的、不知所云的论调,极尽了为官无德之能事,何以留住老股民,何以吸引新股民?

  更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市场还到处充斥着“言”与“行”背离的现象。针对近年市场反复走弱、市场参与者无不忧心焦虑的事实,有关部门也多次表示要呵护这个市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但事实上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新的历史问题又出来了。以弱势市场发新股为例,历来都是股指下跌,新股少发或不发,但以去年6月为例,却是股指越下跌,新股发行反而是变本加厉、不顾一切地越发越快,创下了新股月发行量的记录。而2005年1月14日,新股发行正式宣布开闸,股市再次应声而落,至1月20日,沪深两市大幅下跌至1200点以下,整个市场一片惨淡,个股更是哀鸿遍野。

  这种一方面声称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却又置市场承受能力于不顾,置广大投资者利益于不顾的行为,其实就是言行不一的反映。如此德性,如此对待处于证券市场这一生态圈最底层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又如何让投资者恢复仅存的期待和信心?股市的吸引力又从何而来呢?

  正如《列子·黄帝篇》载:有人与海鸥相亲相近,海鸥经常落在他的手上,互不猜疑。有一天,家里人教他把海鸥捉回家来,当他重新回到海滨时,海鸥一见到他便飞得远远的,再也不飞过来了。可见信任关系被破坏之后想要恢复是何其的难。

  如今一边是股指弱不禁风,一边却又闻“股市的春天来了”,笔者不禁心生感慨:股市的春天岂能是靠喊出来的?尤其投资者如今已身处春风不度的玉门关,非得有“台风”般的实实在在举措不可,而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非得先治治为官无德之歪风,建立起各方的信任关系不可,不然,飘在云端来大谈什么股市的春天,只能是“掩耳盗铃”罢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