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诚信不能打迷踪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朱伟一

  治理整顿公司试过许多方法,但屡试不灵,上市公司不讲诚信仍我行我素。怎么办?

  虽然诚信是一种理想境界,但我们目前最缺的是促成诚信的手段。也就是说,畅谈诚信理想时,打几路迷踪拳问题不大,但遇到具体问题必须有具体的指导方针。

  诚信是一整套法则

  诚信是现代汉语中的组词———意思很好。“诚”指真心,不虚伪;“信”是指讲信用、真心、不虚伪,都能在古代典籍中找到出处。

  中国文化的特点是飘逸、飘渺———时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我们对诚信问题的态度也是如此,诚信来诚信去,像是迷踪拳、形意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但现代社会的诚信更是一套法则,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你要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他们诚信不诚信?高管人员肯定会说:“我们是为股民服务的,所以不怕股民的批评指正。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股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意见办。”诚信不能只是一种态度或口号,股东对董事要听其言,观其行,股民只有与董事不断地开展斗争,才能迫使董事能够诚信。

  同时,我们不能只要求别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而自己却“不得已”地做违心的事,说违心话。诚信不仅是不能说假话,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能只说一部分真话,要说全部真话,至少允许别人说真话。如果不能说全部真话,那还不如不说,沉默也是一种态度,沉默也是一种诚信。古罗马法律中就有:“沉默不同于隐瞒”(aliud est cet celare,aliud tacere)。

  虚假的选择权

  “诚信,还是不诚信,这是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被胁迫,无法在诚信或是不诚信之间作出选择,那么,这是一种“虚假选择权”。如果某一城市的建筑大多盖得很丑,但你非要说城市变得非常美丽,而且还要责怪市民笑得太少,这样,诚信从何而来?如果整整一代公司老总,上小学时就不断地说违心的话,今天批判这个,明天批判那个,这些老总会信任别人吗?如果他们不信任别人,他们有什么动机,努力让别人信任自己?一个社会中,如果说假话只是舌头上打一个滚,是自保的必要手段,诚信从何谈起?

  诚信并不是先天的个人特性,而是后天经历所决定的。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中,如果说真话的人或不愿说假话的人经常受到排挤打击,甚至是被视为迂腐或过激,而那些口是心非的人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样一个社会怎么会不缺乏诚信?公司高管人员也不会单独地取信于股民。

  在人类社会中,在互动社会中,我们不可能在某些地方要求诚信,在另一些地方又不要求诚信。我们不可能自己不诚信,但却要求别人诚信。并且,证券市场的原动力就是逐利,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证券业人士会特别诚信?有什么理由认为他们会比其他人更加诚信?

  要从良知开始谈起

  我们还时常将诚信与诚实信用混为一谈。诚实信用是个法律术语,需要在法治的概念中来探讨,远非三言两语能够曲尽其幽。当然,法治的存在也是真心实意地讨论法律问题的前提。

  那么,什么是法治呢?对法治的解释不少,有的还很连篇累牍的很深奥。但我以为,法治是一个社会的群体良知。良知不同于诚信,诚信是绝不损人利己,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而良知是不做某些坏事,至少是不做损人不利己的坏事。良知是诚信的基础。

  良知这个概念是不是太抽象?不抽象!良知就在我们身边。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不管你是有车族还是追车族,你在街头徒步行走时,可曾遇到过小车司机礼让行人的?若是五年之内你遇到过五次,那么我们或许可以真心实意地开始探讨法治了。否则的话,我们还是要先谈良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