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清醒看待尚五点 中国股市顽疾病根还在股权分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2:38 每日经济新闻

  沈可挺 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

  近日来,有关“尚福林提出的五点意见暗含重大政策利好”的消息引起市场的巨大想象,被认为是切实落实“国九条”精神的先声。尽管五点意见新意欠奉,但疲弱不堪的市场还是反应激烈,尤其是对意见中关于给证券业注资和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说法怀有强烈期待。

  不过,投资者仍须保持足够的清醒。中国股市发展至今,各种政策意见层出不穷,从未见过哪一条治得了证券市场的顽疾。股市改革深化到今天,已经度过了仅靠意见救市的“幼稚期”,而必须是下猛药,打攻坚战,进行根本性改革。“政策市”可以休矣,寄望政策救市的股民与机构投资者,应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股市千头万绪,如何抓住关键、对症下药呢?笔者以为,目前股市的症结仍在于股权分置,任何试图从外围突破绕过这一门槛的做法,从长期来看,都是饮鸩止渴的做法。

  从表面上看,中国股市的病根是上市公司质量问题。而追究下去,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祸首还在于股权分置。

  股权分置导致非流通股东很难对手上的股票进行准确估值。由于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定价差异,两类股东的投资决策存在根本性的差异:如果规定以净资产作为非流通股的价值评估标准,那么超出净资产水平的未来投资收益将与非流通股东无关,由此导致盈利企业的非流通股东缺乏投资积极性,并最终危及上市公司质量。

  显而易见,规范公司治理、强化外部监管等举措,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恶东”疯狂的圈钱和掏空行为,但只要股权分置的制度障碍不解决,两类股东的利益分歧就得不到解决,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就始终会受到扭曲,从而损害其投资价值。

  政策的出台,不能仅从眼前的局部利益出发,或是迫于部际协调压力,这最终将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和市场信心。如果决策部门在各方利益的取舍间左右为难,往往容易被强势的、短期的利益集团所左右,导致政策朝令夕改。所以,“国九条”也好,“尚五点”也罢,关键是要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出台,给股民以长久的正面的预期和信心。

  站在历史的高度,着眼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大发展,决策部门决不能再以国有资产流失或其他任何理由为借口,行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毁灭市场信心之实。当然,投资者也不能再奢望什么政策救市,而是要真正行使手中的投票权,共同来推动中国股市的市场化进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