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萧灼基:股市正处于危机边缘 绝对不能推倒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6: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北大经济学院萧灼基教授日前在北大发表演讲时表示,股权分置问题只是股市综合症中的一个方面,对股市问题必须全面解决。他认为,当前股市正处于危机的边缘,存在着5个不一致现象,不过他重申了他对股市充满信心,并且表示股市绝对不能推倒重来。

  萧灼基说,股权分置的问题比较复杂,牵扯到很多部门的利益问题,很难说清。现
在的股市患有股市综合症,要解决就必须全面地解决,而股权分置只是其中的一个问题。他主张降低外资进入股市的门槛,增加外资进入股市的比重,以外促内。

  萧灼基表示,当前股市存在着5个不一致现象,即股市与整个经济增长不相一致,虽然中国股市规模小、不成熟,但还是应当与经济增长的方向趋于一致,而不应该成为经济的反晴雨表股市与上市公司的业绩不相一致,去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达到26%,这与股市的下挫形成了反差;股市与国家政策趋向不相一致,国家需要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但近几年该比重却不断下降;股市与上市公司逐渐规范不相一致,虽然上市公司中近几年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总体上还是走向规范的;股市与周边市场走向不相一致,近年周边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萧灼基认为,现在股市不缺资金,缺乏的是信心,他说,现在有许多股民被套牢在股市中,成交量萎缩,但同时银行的存款每年却能增加一万多亿。萧灼基强调对目前股市绝对不能推倒重来。他批驳有人建议按照美国方式来重建股市。他说,中国的股市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存在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中国与美国在经济发展阶段、监管制度以及投资者构成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别,完全按照美国来是不可行的。他认为,推动重来没有条件,完全不可行。

  对于股市下一步如何走,萧灼基表示,只要踏踏实实按照国九条和温总理提出的六条意见来落实,股市就有希望。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程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