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热钱做空股市说亦幻亦真 也许正是熊市末期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4:59 中国青年报

  是真有国际暗庄 还是有人反应过敏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王磊) 昨天,在沪指下探至1172点6年新低的时候传言再起。一种分析认为,做空市场的“真正的主角”其实是从去年就进入A股市场的部分海外游资。不过,记者采访有关人士,对这种猜测仍然莫衷一是。

  来自北京某媒体的消息称,这笔可能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属于去年进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的海外热钱中的一部分。热钱的投资有3个方向:上海、杭州等地的房地产市场、香港H股市场和内地A股市场。而因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这些资金急于撤离。沪深股市两周来放量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热钱大撤退。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数额难以判断。”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徐一钉表示,市场中的确存在“一股难以捕捉的力量”。二线蓝筹股逆市上扬,应该不是多数国内机构投资者一贯强调防御的保守投资风格。那么是谁在背后起作用呢?海外资金通过“变换身份”潜入A股的可能性很大,它把一些所谓“具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吹高,吸引国内的机构资金进入,然后在合适的时机获利退出,而把“套牢”的风险留给了国内投资者。

  据称,近期香港H股跌幅较大,而上海、杭州等地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在国家一再紧缩放贷利率的情况下也有所降温,这些迹象都证明热钱可能已萌生去意。同时,近期香港和美国芝加哥两个市场都开辟了中国上证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热钱可以通过在海外市场狂卖指数获取盈利,已经对冲了在A股可能的损失,所以即便投资于A股的资金没有挣到钱也不会赔钱,他们留下的理由越来越少了。

  “以前不理解,而按照这样的逻辑就清楚了”。徐一钉认为,近期很多被称为蓝筹股的好股票开始下跌,恰好可以证明一些神秘资金正在抛盘离场。“股市中永恒的逻辑就是强势资金给弱势资金讲故事,吸引你来追高,如果你不受其诱惑,这些股票的涨势就能把人逼疯,最终你不得不‘入瓮’。”徐一钉把这比作“新一代庄家”的手段,随着中国股市不断开放,海外资金就可能充当“暗庄”的角色。这将彻底改变目前A股市场中基金、券商、有限的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博弈格局,“投资者的生存环境将发生巨大变化,即便你是基金也有可能被人家玩儿”。

  不过,市场中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当下对于海外游资的警惕性也许只是低迷状态中投资者过于敏感的反应。金龙投资公司总经理于步越就认为,一些人对海外游资的力量过于夸大了。他认为,海外游资进入A股缺乏正规渠道,而且这些资金大多是以基金的方式运作,相对比较规范,“他们可能没必要冒很大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到A股来搅局,至少数量,不会像传言所说的1000亿那么多。”

  于步越对记者表示,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肯定有,但主要还是以炒作房地产的方式存在,因为购买房地产没有身份限制,而进入A股就比较麻烦,除了国家允许的300亿QFII之外,其他渠道和方法不多,成本也相对较高。“这不过是恐慌的市场为下跌寻找的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他表示,股市的确处于一种“真空行情”,跌得太离谱,很多投资者感觉无所适从,“然而这也许正是熊市末期的特征。”

  在解决股权分置等政策预期落空之后,沪深股市在3月中旬以来连续下跌,目前跌幅超过150点。数据显示,3月14日至今,沪深A股流通市值损失1152.82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要流失96.06亿元。此外,目前沪深两市跌破净资产的个股达107只,比去年“9.14”行情时猛增4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