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信心缺失导致投资者草木皆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21 四川金融投资报

信心缺失导致投资者草木皆兵

  昨日的一条放量光头光脚中阴线不仅宣告了大盘在1200点一线的盘整走势告终,也预示着新一轮下跌正式展开。这一幕的出现我们可以从消息面上寻找到直接诱因。

  昨日有两条重量级消息引起市场恐慌。其一是有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去年从多方途径进入A股市场赌人民币升值的1500亿海外游资,目前正有步骤、有计划地全面撤退。消息还称,这些游资将在4月30日前全部离场,因此“最壮观的杀跌”尚未到来。另一条消息
是,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大唐发电(行情 论坛)将分别申请发行15亿和5亿A股,合计融资额上百亿。

  对这样两条消息,我们应该作一番分析。我们认为,1500亿海外游资4月30日前撤离A股市场的消息令人生疑。首先,资金的性质都是趋利的,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选择在目前的低位杀跌出局完全不可想象。更何况目前沪深两市日成交量不足100亿,它们出得来吗?第二,这些资金不可能来自一家或几家海外机构,既然如此,所谓“有步骤、有计划地撤退”从何谈起?第三,4月30日作为最后期限是谁定的?如果说部分机构拟定一个退出期限,这是可能的,1500亿资金共同拟定一个如此具体的离场时间则颇有点好莱坞科幻大片的味道。

  再来看中国铝业、大唐发电申请发行A股的消息。毫无疑问,市场扩容对投资者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虽然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是管理层的既定政策,市场对此也有一定预期,但在市道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仍不断有此类消息发布,投资者难免感到深受打击。不过这两家公司目前还仅仅是表示将申请发行,也就是说,离通过发审会和最终发行都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距离,因此,其影响仍主要是心理上的。

  准确地说,这两条消息固然是昨日市场下跌的诱因,但根本原因仍在于目前市场投资信心的严重缺失,信心的缺失导致了市场弱势,也导致投资者草木皆兵。

  本报记者邱志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