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指再创新低 市场四大困扰等待政策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3:39 证券时报

  昨日沪综指盘中跌破前期低点1187点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阳

  大盘在经历了短暂的2.2行情之后,快速回到行情开始的地方,昨天沪综指盘中还跌破2.2行情启动前的1187点。分析本轮行情下跌的原因,将有利于把握后市的投资机会。

  政策性预期落空

  两会前市场对政策预期较为强烈,尤其是对国有股问题的破题预期较高,使相关试点传闻的公司股价都出现较好表现,降低印花税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利好消息对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盘两次冲击半年线。但两会后,市场未见新的实质性政策利好,新股扩容又近在眼前,引起市场对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的担忧,由此使得反弹迅速结束。国有股这类历史遗留问题拖而未决,使得不少投资者失去了耐心,由于这类问题牵扯较大,未来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使得投资者短线规避风险的意愿较强。可以说,本轮行情起自政策预期,落则源于市场中的失望情绪。

  宏观因素不明朗

  近期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关注程度较高,其中宏观调控因素继续成为焦点。两会传递出的信息表明,宏观调控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和执行,近期针对房地产的组合政策对市场有较大的震慑作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在政策收紧预期的情况下,未来的行业走势仍旧扑朔迷离,并且导致了对整个宏观经济的担忧,毕竟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的支柱行业,一旦整体发展出现较大波动,引发的众多连锁反应可能对股市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投资者大多采取有望态度。利率因素也是近期的热点,从种种迹象来看,利率在今年再次变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从历次加息前后股市的表现来看,心理预期和加息实施后对指数的影响都是负面偏多一些,尤其是目前大众预期的加息周期一旦再次被强化,投资者对后市将更加看淡。对于经济发展模式的争论也在不断深化,2004年原材料和能源瓶颈已经说明原有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科学发展观要求我国经济不能再走粗放型道路,高能耗产业将受到较大限制,不同产业将享有不同的政策待遇,具体的影响程度也有待观察。

  品种选择难度加大

  近期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少数核心资产上,这部分基金重仓股不顾市场指数的不断下行,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股价双向结构性调整的趋势更加强化,其中也反映出目前市场在品种选择上的尴尬。一些周期性行业在经历了宏观调控影响之后正处在拐点期,只有少部分行业依然向好,这部分公司的数量很少,但基本面情况十分扎实,在未来几年内业绩增长有坚实的基础,这些公司也是基金坚定持有的品种。对于非核心资产,则缺少资金关注,并不是说这些公司没有价值,而是目前的市况使得市场资金的供给较为有限,有限的资金选择最优质的公司,导致大部分公司随着市场指数的下跌不断遭到抛盘的打压,长期缩量下跌。这种局面在近期体现的愈发明显,也越发折射出基金的无奈。中长期资金不愿入场,机构在品种选择上的尴尬局面就难以得到解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并不是公司有没有价值的问题,而是市场建设的问题。

  市场心理惯性难消

  由于市场经历了几年的熊市,投资者大多数都心存一定的熊市思维。在熊市阶段性预期的前提下,投资者不知不觉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就是前期低点往往不是下一次的底部,市场往往跌穿前次底部才会寻找到新的底部。每一次反弹都是阶段性预期的产物,而阶段性预期也意味着中长期并不看好,一旦反弹结束就意味着在中期调整的开始,距离下次反弹的时间会较长,下跌的空间会较大,做空的动能会有较大的释放,包括一些在反弹行情中没有获利的筹码,由于看淡后市也可能认赔卖出,导致行情往往不会在原有低点止跌,往往跌破前期低点才会寻找到底部。

  从以上四点可以看出,国有股问题一旦破题并且有利于流通股股东,可能会改变市场对政策的预期,进而改变场外资金的中长期预期和市场惯性心理,并且可以对冲宏观因素不明朗的影响,因此,今年的市场机会应该更多关注政策变动带来的市场机会,积极关注下跌过程中的政策动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