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何为股市的根本所在 有什么比股指下跌更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7:3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去年9月以来,政策利好不断推出,但深沪股市仍是欲涨还跌。上周,沪综指一度跌至1187.58点,离年内创下的五年半新低1187.26点仅一步之遥。春季行情走势如此疲软,原因在于补偿性的全流通方案未见踪影,而隐藏接轨意图的新股扩容,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大盘大涨要靠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2005年,市场普遍认为是中国股市的转折年。但是,转折的方式和依据是什么,目前尚未形成共识。而分歧则在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优先,还是制度建设优先?

  典型观点有二个:一是期待通过赋予A股含权,在让利于股民的基础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从而提升A股的估值。偏激者甚至认为,全流通问题解决了,股市涨到5000点不是梦。

  与此相对立的观点是,股权分置是最真实的伪命题。A股含权只是“美丽的童话”,是生造出来的自欺欺人的理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不仅否认股权分置是A股市场存在面对的最关键问题,甚至认为,“有些人在利用这几年股市下跌所带来的社会上的怨气来要挟政府做出赔偿。”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根本性的措施不是说引入多少资金、出台一些政策文件来托市,而是真正要把股市建成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场所。

  实际上,翻开基金的2004年四季度报告,绝大多数都将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视为2005年的大利好。这也是两会前大盘一度走强的“精神支柱”。可是,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就连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也在主张尽快提出试点方案的同时,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决不能一蹴而就、切不可操之过急、仓猝上马。”

  市场预期的“利益补偿”的“蛋糕”未见其香甜,而新股恢复发行和发审委重新运作倒是如期而至,大盘于是选择了踉跄下行。

  有什么比股指下跌更可怕

  在“国九条”出台后,不少市场人士将其当作“救市”方案,认为大牛市将来临。但是,“国九条”落实也有一年了,除了股权分置问题外,像合规资金入市、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拓宽券商融资渠道等利好也都出了,股指就是不买账,创了新低。

  其实,“国九条”更多的是一个“治市”方案,是一个有利于股市长远发展的方案,关注的不仅仅是股指一时的涨跌。这一点,从证监会在推出新股询价制之时,同时启动A+H发行模式中可见一斑。

  上周,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H股。同时,关于神华煤矿和交行以A+H模式在港沪同时发行新股的传闻不绝于耳,上半年成行可能性极高。沪港上市公司新股发行过程中的双向流动,意味着A股与H股接轨趋势已是势不可挡。近期银行股和煤炭股持续下行,与此不无关系。A股股价结构调整因此加速进行。上周末,在沪综指跌至1187.58点之时,两市有超过100只A股股价已经低于每股净资产。如果股指进一步下挫,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比例将会加速增加。

  其实,明眼人都清楚,所谓的“补偿式的全流通方案”,能够实施的基础是非流通股相对于流通股的高溢价,也就是说,市净率越高,流通性对于非流通股东的诱惑就越大。但是,在股价结构调整加速的情况下,补偿式全流通实施方案拖延的时间越长,实施空间就越狭窄。

  为此,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由于外有QFII和A+H新股发行模式的逼近,内有股权分置悬而未决,中国股市在2005年将直面三大危机——全流通继续拖延会“拖垮”股市、“A+H”大范围实施会“挤垮”股市和大盘股集中上市会“压垮”股市。

  当市场人士担心大盘不堪重压之时,有人不以为然。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直言,目前股市最大问题并不是股指的下跌,而是缺乏核心竞争力,这比股指的下跌更可怕。

  是先救人,暂缓新股扩容,让市场休养生息;还是先治病,将调控指数放在一边,只管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是个艰难的选择。

  何为股市的根本所在

  实际上,即使A股实现了全流通,诸如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低下、大股东违规成本过低等问题并一定能得到解决。因此,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波涛认为,股权分置是我国股市的制度性缺陷之一,但股权分置并不是万恶之源,对其改革要有战略性眼光。对我国股市来说,最应关注的问题是建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表示:“我不认为股权分置是股市最迫切的问题,解决股权分置必须十分慎重,需要试点。只要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在未解决股权分置之前,投资者一样会有回报。”

  种种迹象显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很可能成为今后管理层治理股市的重中之重。一方面,通过加强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违规成本,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一方面,通过加速超大型国企股的发行,以增量新股的低市盈率,来冲减存量老股的不合理估值,使市场不仅具有好的公司,还具有估值水平合理的股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股市整体吸引力,才能让追求低风险投资的保险资金乃至庞大的居民储蓄资金有大举入市的可能。

  ●熊元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