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董少鹏:谁在误导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2: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董少鹏

  温总理3月14日就股市发展发表讲话之后,人们纷纷对此加以解读,不少文章亦见诸报端。在普遍看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特别是对今年股市寄予期待的同时,一些杂音也现身其中:

  比如,有人说“市场自有自身的规律,讲话可能只是延缓了下跌的节奏”;再如,有人说讲话“并不是某些市场人士所理解的‘救市’和救指数”,“温总理的救市决心同样告诫那些违规作假、圈钱成性和欺骗投资者的市场参与者收敛点”;再比如,有人说随后的利空将更加集中,靠中国证监会执行“国九条”(指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只能继续落空;还有,“总理的关心和基金重仓股的大跌联系起来都意味着一场风雨即将来临,千万不要单纯认为是洗盘、打压吸货”,“下跌趋势一形成,只有退避三舍”,等等。

  我们注意到,在温总理讲话发表后,沪深市场当日出现冲高回落,随后则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市场内在规律固然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但是,一个信心原本就不足的市场,其当前走势很难说是十分正常的。

  温总理向着全国观众十分郑重地说:“中国的股市是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起发展的”,“证券市场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其肯定资本市场历史作用的殷切之情溢于言表。他还指出,中国股市之所以低迷,首先是由于“知识和经验的不足”造成的。这句话出自一国总理之口,如此坦率地承认这一点,确实让人由衷地敬佩。

  需要特别注解的是:“总理答记者问”,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当面回答几个问题,而应当充分认识到,在这个特定的场合,总理答问是方向性信息、环境信息的公开,它可以帮助人们在特殊时候,判断出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与此类似的,如前总理朱镕基在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所表现出的负责任的大国的态度,所表现出的坚定承诺。温总理此时的讲话,是具有权威性的,尤其用他相对个性化的语言表述出来,更能够帮助人们理解政策精神和方向。

  从2001年6月到现在,沪深市场持续下跌,迄今熊市阶段已长达4年余。股市投资者大部分都是赔钱的,现在比例占到80%至90%。保守估计,4年来国内A股原有股票流通市值的总体损失为8000亿元。尽管国务院各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措施,直至2004年初出台“国九条”,但是,对于资本市场的盲目指责仍然持续,干扰着资本市场按照中央方针去治理和发展。一个坏了“满锅汤”的王小石,被放大为证监会整体的不诚信;几家证券公司财务危机,被放大为整个投行业的不规范;上市公司出现高管违法,也被放大为上市公司整体低劣。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我们对于监管者、证券公司、上市公司一概满意;也不是说,这些方面出现问题很正常。而是说,由于经验不足、由于经济体制转轨的特殊条件所局限,证券市场出现了一些别国难以遇到的难题,不能够简单责备。要把中国资本市场从新兴+转轨转向一个成熟的市场,建立过去没有建立的制度,解决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不能无视或脱离资本市场的历史基础。比如股权分置问题(这也是个新提法)、股票的定价问题,就是在过去的环境下定的,现在要解决,不能忽略历史。

  现在应当集中精力,迅速解决市场的基础薄弱问题。而不能像某家国外投行所说的,“交易所就是加油站”,中国没有必要搞证券市场,中国企业直接去纽约、伦敦或者日本交易所上市就行了。中国需要强大的、与其市场经济规模相匹配的资本市场。对于薄弱的市场基础建设,指的不单单是严厉的监管措施,而是一个“系统”。有的方面要靠改革机制,有的方面要靠开辟新路,有的方面靠救助措施,也有的方面要靠亡羊补牢,务必系统地看待和处理。

  在“国九条”出台的背景下,仍有个别一味为“券商濒临破产”叫好、一味指责“中国上市公司没有价值”、一味鼓吹“市场回归1992年起点合理”的声音,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如果这样的声音比较泛滥,则值得警觉。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应当令国人忧虑,而不是相反。

  在“两会”期间,温总理在经济界小组会上也特别提到了股市。这与他在记者会上所讲的“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遥相呼应。温总理当然明白自己的言论会影响到市场,因此不宜多说,但他内心还是对股市十分在意,希望股市好转。他在记者会上两度同意延长时间,在最后一刻回答了这个被他称为“可能是互联网点击率最高的问题,也是社会上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可谓意味深长。

  温总理所讲的六点意见,是全面考虑资本市场历史和现实,可以理解为对落实“国九条”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个郑重承诺,关乎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关乎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稳健运行,其中自然也包括改变股市指数长期低迷的状态。

  全面认真领会总理的讲话精神,才是真正务实的、负责任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