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总理讲话产生憧憬 解决股权分置会不会出其不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了对股市的六点意见。其中,“妥善解决股市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得市场不免产生联想

  不少市场人士据此分析认为,今年极有可能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加快步伐,而且
也会像汇率改革一样“出其不意”。

  “历史遗留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股权分置问题”,国联优质成长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彭焰宝表示,“股权分置问题是目前市场存在的根本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因为市场中的症结还很多,包括上市公司诚信、公司治理以及所有以前不太完善和规范的地方”。

  彭焰宝认为,温家宝总理的六点意见抓住了市场的根本,表明了政府的意图,就是一方面是要把市场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各项制度,使市场日趋成熟。另一方面,从投资这条线入手,增加市场的可投资性。

  彭焰宝还预计,国家对证券市场的治理会延续去年的思路,一方面要支持股市,另一方面会着力处理一些市场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如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券商理财“漏洞“等。

  曾提出“送股”方案的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温总理所说的“解决股市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就是指进行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建设问题。

  张长虹指出,由于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使得证券市场功能并不完善,除融资功能外,基本的定价和投资等功能都不具备,“许多问题都必须尽快解决”,他说。

  张长虹还认为,监管层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健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实施分类表决制,甚至暂停“C股”。

  目前的市场结构已经有了较大的改观,已经适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投资者对解决这一问题的认识也在逐步提高,绩差股的股价也普遍跌得比较低了,“是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而且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很有可能会像汇率改革那样‘出其不意’”,张长虹笑着说。

  温家宝总理曾表示,“改革不是一年的事情,而是长期的任务。有些问题早改比晚改好,否则积重难返。确切说,今年是改革攻坚年”。总理的话让股市投资者产生无限憧憬,也许今年会是解决股权分置的“攻坚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