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股市思维钻进死胡同 股权分置未必是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03 东方早报

  股市如果景气,人们很少找市场的茬,大家赚钱都来不及,谁还多管闲事。

  如今股市不景气,找市场的茬则越演越烈,不管手中有股票的还是没股票的,都来说市场的不是,谁都可以骂一遍,谁都可以找十七、八种原因指责一通。

  股市的不景气原因多种多样,有趣的是,几乎所有的人最后思维会趋于一致,所谓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记得三年前市场也是那样的不景气,有骂上市公司的,有骂庄家的,也有骂管理层的,骂到最后找到了一个思维和骂声趋于一致的关键问题,这市场的万恶之源在于当时的新股发行方式,于是一致要求将新股向老股配售,唯有此才能拯救股市

  市场的话语权最终调控了管理者,于是报出了新股向老股配售的方案,三年下来,资金逃掉三分之一,二级市场并未按人们意愿行情启动,最终中小散户也并未得利,相反,一些券商违规经营开展了“拣垃圾”业务,老百姓账户的申购成了券商的囊中之物。三年后的今天,有趣的是,市场的话语权又集中到一个问题上了,那就是股权分置问题不解决,中国股市则永远没戏,管理层也搞糊涂了,市场仍然在调控管理层,如今这市场的思维方式都钻进了一个死胡同,那就是解决股权分置。

  三年前的教训还记忆犹新,三年后的今天仍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这恐怕与人们习以为常的思维习惯有关系。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碰到一大堆矛盾时,其中必有一个是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殊不知,中国股市是一个矛盾重重的市场,动了这个自以为是的主要矛盾,可能会出现更大的矛盾。

  就拿股权分置问题来说,中国股市本来就这样先天不足,国有股、法人股不能流通,之所以不能流通是因为这些股东本身就是资产按面值计入股本,根本就没有掏过真金白银、流通股之所以流通,是因为高溢价买入所以能流通,其实按成热市场的标准,这些不能流通的国有股和法人股相当于优先股,既然如此,就应该“优先”下去,永远不能流通,否则的话,任何一个流通的方案对流通股股东都是不公平的。

  有意思的是,这市场中的人都是屁股指挥脑袋的,所谓的各种献计献策者,所谓的解决股权分置的推动者,要么是背后有利益是为了进入市场打压市场,要么手中已买了一肚子法人股而嚷嚷要安全流通,但管理层要明鉴,不要再发生三年前那般的决策失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