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共建和谐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4:46 深圳特区报

  时下,构建“和谐社会”无疑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具体到证券市场,人们最期望的自然是“和谐股市”了。社会和谐需要股市和谐,和谐社会呼唤和谐股市。

  这里所指的“和谐股市”,即通常所讲“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不必讳言,眼下深沪股市离“和谐股市”的差距较远。历经漫漫40多个月的熊市,两市依然未能摆脱低迷的阴影,流通市值蒸发1万多亿元。以刚刚过去的2004年为例,尽管我国GDP实现了9.5%
的高速增长,但A股平均股价却下跌了22.5%,逾九成的投资者亏损,深沪股市竟是只失效的“晴雨表”。

  何以如此?市场参与各方当然难脱干系。从两市近15年的发展来看,管理层似乎更热衷于做规则的制定者,没有真正承担起监管职能。如以股抵债一度被誉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利好举措,但从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尝鲜者”的实施情况来看,以股抵债竟成了“老赖”们合法退出的渠道;分类表决制出台时的评价不低,如今竟沦为少数机构投资者向上市公司“要价”的筹码,对中小投资者形同虚设;新股发行制度总要到“游戏”难以玩转时才“适当修补”,但协同企业“圈钱”的宗旨难以更改;C股市场的匆匆上阵,彻底粉碎了投资者“补偿式全流通”的希望……像这样,制订政策老是“小打小闹”,缺乏科学的全局观,市场岂能轻易步入健康之路?

  至于上市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大多则是只讲“圈钱”,不思回报。据统计,12年来投资者总共投入了15701亿元,A股市场给投资者的累计分红派息700亿元,平均每年投资收益率仅为0.37%,远远低于银行存款利息,股市吸引力逐渐降低。不仅如此,银广夏啤酒花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竞相造假、圈钱,掠夺投资者,更让市场信心大失。

  有专家认为,深沪股市目前的根本问题不是发新股,而是业绩差的公司太多,为此,亟待建立严格的退市机制,以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恢复市场信心。这种想法的确不错,但仅此还不够。要知道,这些差公司绝大部分是因违规经营而致,如今说退就退,让投资者来买单,违规高管却逍遥法外,更多的差公司还会接踵而至。因为过低的违规成本和高额的违规回报,会“激发”违规者前赴后继,铤而走险,最终只会加剧“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看来,构建“和谐股市”,除了完善相关制度外,还得严明奖惩机制,只有让违法违规的“元凶”身败名裂,倾家荡产,才能发挥应有的威慑作用,才能警示后来者,证券市场才会迎来晴朗天空。

  眼下,交行、神华以“A+H”模式发行声声急,建行、中行、中石油等超级“航母”均欲尽早登陆A股,宝钢、鞍钢、上汽集团等央企整体上市潮扑面而来,两市的扩容压力空前。启动询价制也好,允许合规资金入市也罢,如果落脚点依然在扩容“圈钱”,而不在从根本处破解股市难题上,则“和谐股市”依然难求。一味回避和拖延矛盾的举措,不但不能缓和矛盾,反而会使深沪股市陷入“温水煮青蛙”式的危机之中。

  令人欣慰的是,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继续抓紧落实“国九条”,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是构建“和谐股市”的应有之义,也是根本途径之所在。期待市场各方加强协同合作,多一些换位思考,早日迎来“和谐股市”。

  作者:向长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