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证券投资保护基金 > 正文
 

张文彦:拓宽投资者保护基金来源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54 新华网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在千呼万唤中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该项政策的适时出台,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对证券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关注,表达了对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呵护之情。

  从中国证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出的通知内容中可以看出,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是证券投资者保护资金的来源之一。但根据去年证券发行的情况分析,该项利息收入只有两亿元左右,区区两亿元资金并不能保证因为证券公司非法动用投资者
资产,而使投资者所遭受的损失能得到有效的补偿。因此拓宽证券投资者基金的来源渠道就显得更为迫切。

  建议通过以下四方面的举措来拓宽证券投资者基金的来源渠道。

  首先,加大对违规方的处罚,将罚款收入缴存到证券投资者基金。

  其次,从印花税收入中拨付部分资金作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资金。

  第三,从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中按比例征收一定的费用。为了保证上市公司自身的利益,该项费用只在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收取,上市后再融资时就不再收取。

  第四,证券公司每年交纳一定的费用作为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从本质上说是券商风险处置基金。考虑到证券公司经营情况的差异,可以将该费用分解为两部分,一是固定费用,证券公司无论规模大小都根据规定的金额交纳;另一部分是浮动费用,根据公司的盈利情况收取,对于亏损公司可以免收该项费用。有了上述凡项资金来源渠道,可以促使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及早运行,使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早一日得到有效保护。(张文彦/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