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缥缈:资本市场的风险从何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7:09 南方周末

  -指点财经

  □缥缈

  截至2005年1月31日,沪深两市A股流通市值为10336.67亿元,一个月内,较之上月,共计“蒸发”573亿元。4年之间,中国沪深两个股市的市值减幅,高达30%以上。

  资本市场的风险人所共知,但风险究竟从何而来?

  资本市场的“缺陷”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是建立于股权理论之上的。但是,股权理论却存在着一些非常明显的“缺陷”———如果企业的实际资产,完全可以不随股权的转移而转移;如果股票发行人缺乏诚信,则股权的合理价值,趋近于零。从这种意义上说,任何资本市场,始终都是“诚信市场”,存在着与生俱来的诚信预期。

  问题还不仅如此,资本市场还有其它缺陷。

  首先,是关于市场交易的体制性功能方面的缺陷。资本市场的作用与功能,在任何国家,都不可以进行“局部市场”的利弊方面的评价;而应从国民财富积累的角度,看一看本国的资本市场,它究竟能否“创造”财富?

  事实上,任何时候,资本市场都很难创造财富———财富创造的过程,是由全社会的制度性安排所决定的,资本市场如果不能对制度安排施加影响或者起决定性的作用,就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而仅仅可以作为“分配补偿”的一种工具。虽然短期不一定如此绝对,但是对于长期而言,资本市场创造的只有交易税,很难创造价值。

  所以,资本市场本应越简单越好,应把主要精力,用于市场的交易体制的建设与完善,从而推进国家的行政体制建设,这包括维护投资者关系、风险管理、恪守股权限制,而且保证交易的正常进行。

  第二,资本市场存在价值观念方面的缺陷。所谓价值观念,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者在内心深处、最深层次的“是非判断”,是善与恶的标准,它是整个市场全部行为方式的灵魂与导向。市场的价值观念,无论任何时间都会有效,当它被转化成为精确的文字规则、并且不断验证之后,便成为一种“文明”,成为这一市场的文化。

  从根子上说,由于资本市场是一个具有天然分歧的“矛盾产物”———买方是这么算的,卖方却不是这么算,所以,必须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念,才能促成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交易品中的“不同选择”。有了买方与卖方的分立的立场,才能有繁荣的资本市场。

  在这个意义上说,资本市场的本质风险,只是因为高度的“趋同”,而不是“分散”:发生危险的所有交易品种、交易机构,差不多都是由于极端的“自信”,而不是由于多空方面的技术与分歧。

  第三,资本市场具备理性的缺陷。资本市场说到底,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非理性市场”,所以,它必然是一个“少数人市场”,从始至终,它很难受到理性行为的支配。在任何国家,皆是如此。

  第四,资本市场具备监管缺陷。这是因为,没有监管,也就没有了“没有监管也就没有办法产生的问题”;监管是一种成本(规则成本),而不是必然的保护,资本市场之所以可以生存,并不是由于保护,而恰好是因为它不需要别人保护。

  在这个市场,需要的是基本公平。

  “资本的玩偶”

  正是因为以上这些“理论缺陷”的存在,相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发展并不是一切。要化解其风险,只能寄托于市场的文明化的程度,而这需要时间。

  说白了,资本市场是一个建立于人类社会的“行为缺陷”与“知识缺陷”之上的“市场”,股权理论最重要的贡献并非“诚信”,而是资本市场能够以其“非理性的形态”存在,进而脱离本来意义上的“理性”。

  在资本市场,市场彼此交换的,只是预期。预期背后,是投资者的自信,这是博弈可以成立的基本条件,而不是最终条件——投资者并不相信这一市场,但是投资者必须具备完全基于个人的独立判断,资本市场的“柔性”,由此产生。市场的“柔性”越好,参与的个人投资者越多,风险可以释放的空间就会越大。

  如果我们把这一过程考虑得更为长久一些,就知道这个市场的风险程度,取决于它在文化方面的感召力、它的自由度以及它的发展潜能。

  基于此,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其能否为经济与发展提供支撑,取决于风险的玩偶的“两条绳子”,亦即相关政策的制定者对于“时间结点”与“空间结点”的“交叉把握”。市场为了扩大“空间”,会自主地进行“分层结点”,“C股市场”由此产生;同样,市场存在许多政策方面的“空白结点”,可以将任一“时间”之内,所不可能承受的“空间”风险,通过“迟滞”方式,予以化解。

  所以,任何潜在风险,在“时间”与“空间”方面,应当都是“可控”的、是可以释放的。

  今年将是市场相对较“火”的一年———未能经历上一次大牛市的人们,将有幸目睹更大规模的市场炒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