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商务周刊》2005 > 正文
 

资本市场具有四种天然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3:06 《商务周刊》杂志

  □文 缥缈

  曾经有一位东方的哲学家诘难一位西方的哲学家:“如果没有资本市场,我们如何看待没有资本市场就无法产生的那些问题?”这是一个有关“非假设”的命题,无论你的回答是正向还是反向,都会落入“自杀性”的“逻辑陷阱”。

  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资本市场,始终都是“缺陷市场”,存在某种天然的、逻辑方面的混乱。

  我可以把它分为四个内容。

  首先,是关于市场交易的体制性功能缺陷。对于资本市场的作用与功能,任何国家都不能仅看重“局部市场”的利与弊,而是从国民财富积累的角度,看一看本国的资本市场究竟能否“创造”财富?

  正确的答案应是:任何时候,资本市场很难创造财富,财富创造的过程,是由全社会的制度性安排所决定的,资本市场如果不能对制度安排施加影响或者起决定性的作用,就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而仅仅可以作为“分配补偿”的工具。虽然短期不一定如此绝对,但是对于长期而言,资本市场创造的只有交易税,很难创造财富。

  所以,资本市场本应越简单越好,没必要“制造麻烦”,而应把主要精力用于市场的交易体制的建设与完善,从而推进国家的行政体制建设。这包括维护投资者关系、风险管理、恪守股权限制,而且保证交易的正常进行。

  其二,资本市场存在价值观念方面的缺陷。所谓价值观念,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者在内心深处最深层次的“是非判断”,是善与恶的标准,它是整个市场全部行为方式的灵魂与导向。市场的价值观念无论任何时间都会有效,当它被转化成为精确的文本并且不断验证之后,便成为一种“文明”,成为这一市场的文化。从根子上说,由于资本市场是一个具有天然分歧的“矛盾产物”——买方是这么算的,卖方却不是这么算,所以,必须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念,才能促成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交易品中的“不同选择”。有了买方与卖方分立的立场,才能有繁荣的资本市场。在这个意义上说,资本市场的本质风险,只是因为高度的“趋同”,而不是分散:发生危险的所有交易品种、交易机构,差不多都是由于过于极端的“自信”。

  其三,资本市场具备理性的缺陷。资本市场说到底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非理性市场”,所以,它必然是一个“少数人市场”,从始至终,它很难受到理性的支配,而且它天生是一个先行指标,不与全社会的市场化的进程并行。它只是理性原则的“马前张保”,不是“马后王横”。

  其四,资本市场具备监管缺陷。这是因为,没有监管,也就没有了“没有监管也就没有办法产生的问题”。监管是一种成本,然而由于成本过于高昂,最终导致“香肠做的‘绳子’捆不住‘狗’”。资本市场之所以可以生存,并不是由于保护,而恰好是因为它不需要别人保护。在这个市场,需要的是基本公平,为所有的“设租者”提供公平数量的“绳子”。

  正是因为以上四项缺陷的存在,相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发展并不是一切。而且,要弥补这些缺陷,也只能寄托于市场的文明化的程度,而这需要时间。正如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所说:“在文明的视野之内,政治与经济,只是文明的表面现象,文化才是文明的血液、精髓与核心。”

  对于一个市场,如果我们把它的生存考虑的更为长久一些,就知道这个市场的核心价值是取决于它的文化、自由度以及发展潜能。任何人都不必过分地低估这个市场,以为自己比别人更聪明的所有判断,都不符合事实。

  在我看来,当今的世界,金融业务的“复杂程度”已经越来越趋于不受控制,资本市场越来越成为某种用以逃避金融监管的工具市场,包括所有最新的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与应用”,都是“出污泥而染”、“濯清涟而妖”,哪怕代价极其高昂,人们也在所不惜。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能否为金融系统的稳定提供支撑,完全取决于市场的文化。此外,就是市场也要尽可能地进行“技术分层”,以分散风险的危害而不能单向发展,“一味搞大”。

  事实上,自然界的物种有各种生存方式,有凶猛强壮的大型动物,以强大的个体生存能力取胜;也有相对弱小的群居动物,以群体的力量来取得生存空间。这种生物间的相互制衡,导致大象不会比蚂蚁更加安全,特别是在那些以机构为交易主体的市场。京剧《群英会》里有一个小小的过场,凤雏先生为我们解释了“连环计”:“欲破曹兵,须用火攻;但大江面上,一船着火,余船四散;除非献连环计,教他‘钉’作一处,然后功可成也”。

  我记得,后来那一把火,烧得可真叫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