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股权分置解决可期基金谨慎股市大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证券市场的主要症结是上市公司的治理和信息披露问题。现在投资股票就像玩游戏,没人关心公司背后到底怎么样”

  本报记者黄带娣黄河郝渊侃发自深圳上海

  深沪两市2日突然爆发,出现久违的大反弹行情。

  两市逾40家个股报收涨停,下跌股票仅14家,普涨格局一览无遗。收盘上证指数报1252.50点,上涨5.35%;深圳指数报3221.21点,涨幅5.05%。两市成交量迅速放大至将近170亿元。

  一些大市值的基金重仓股如汽车、石化、煤炭石油等行业股票平均涨幅居前列。

  “利好的预期为大盘注入了一剂兴奋剂,并且,这次利好预期似乎和前几次有所不同。”

  西南证券资深研究员徐峰说。

  此前,有报道称,管理层已认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工作小组提出的补偿式解决股权分置原则,可能在春节后公布实施。坊间也流传国务院有关领导将在今天专门就股市问题发表讲话。市场人士推测,此次讲话有可能透露监管层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原则。“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有关文件,但消息应该是确实的,这个原则可能在明后两天公布。”一位参与2月1日深交所座谈会的业内人士昨日下午向记者表示。

  股权分置解决初具条件

  前天(2月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的“落实‘国九条’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座谈会”上,多家与会的基金公司高层表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已初步具备条件。

  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孙煜扬表示,随着市场呼声不断,市场技术层面压力相对过去几年要小得多,解决股权分置的条件已经成熟。“可考虑分步实施的方案,即先从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开始,成熟后再全面推进。”

  大成基金董事长胡孛光在座谈会上表示,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应充分重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在出台政策措施时,还应充分考虑证券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为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博时基金副总杨光启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股权分置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证券市场的主要症结是上市公司的治理和信息披露问题。现在大家投资股票就像玩游戏,没人关心公司背后到底是怎么样的。”

  “解决证券市场全流通没有时机的问题,只在于解决方案的好坏。只要有好的方案,这个问题随时可以解决。”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解决全流通问题要坚持三大原则:首先是要承认流通股股东的历史地位;其次要制订统一的全流通规则,但方案可以多样化;第三,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迅速,“这就像农村户口转变成城市户口,只要办个手续就可以了。但非流通股变成流通股后是否要一夜之间卖掉,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分析人士指出,自1月17日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提出“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稳定”以来,市场的反复下挫已令监管层面临“利好出净”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公布股权分置的解决方案,救市意图十分明显。而1月2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关于“资本市场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的谈话和新任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对股权分置问题“最快可能在上半年就会启动”的乐观估计,均表现出了监管部门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积极态度。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前天也表示,今年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重点推动完善分类表决制度等七项工作。业内分析,这也是救市意图的表现。

  多家证券及基金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就此话题的采访时均表示,在有关政策正式出台之前,他们不便发表观点。

  “但我们已经大大加快了这方面的研究进度,以便能在政策出台后作出相应的对策。”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说。

  疑有资金入市

  分析人士认为,从昨日的市场成交来看,不排除救市基金入市的可能。

  “从盘面的情况来看,跟过去游资拉动的短期反弹不同,极有可能就是市场拐点。”联合证券的徐士敏表示,从昨天上涨过程中涨停股票的集中度、指数走势中逐浪拉高的手法和明显放大的成交量来看,都显现机构入市的迹象。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选择在此时出手,时机控制得非常好。今天华电国际首日挂牌上市时,还可通过高开的策略将整个大盘拉上去。

  对于昨日的大涨,作为市场机构主力的基金反应较为谨慎。长城基金研究部经理韩钢向记者表示,经过前期的反复下跌,市场本身已存在较大的超跌反弹因素,加上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也带动了市场上升,但“此次反弹高度有限”。

  昨天,博时价值增长重仓持有的长安汽车开市不久就拉到涨停板,博时基金副总杨光启对此未作解释。但博时基金另一位相关人士则透露,“博时没有任何动作,(涨)是因为前段时间该股票跌得太厉害了,有反弹是其价值回归的表现。”

  韩钢担心如果作为市场投资主体的基金公司不看好基本面的话,那么类似去年“9.14”行情的反复仍可能再演。同时他表示,在政策面不断放风、前景渐趋明朗的情况下,他们将高度关注政府层面的政策动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