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飘雪的一月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6:23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

  瑞雪——降低印花税

  早就被传过无数次的印花税下调终于在2005年1月浮出水面。为促进证券市场的发展,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2‰调降至1‰。降税当然是利好,但中
国股市目前存在的问题远不是下调印花税所能解决的,上面是航母企业蠢蠢欲上市,下面是黑手黑幕造假圈钱,不从根本上对A股市场进行彻底治理,仅凭诸如降低印花税这样的“强心剂”,并不能改变股市的实质问题。

  久旱的大地,不是靠一场瑞雪就能湿润的;股民冷却的心,不是靠一个降税就能温暖的。当股市只有融资而没有回报,只有黑幕而没有诚信的时候,便完全取消印花税也无多大意义。中小投资者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仅靠“强心剂”来刺激股市,只会使问题越堆越多、越积越大。感冒药不可能治愈癌症,降低印花税之后,还需更多实质性的东西来拯救我们的股市。

  冻雪——新股发行重启

  1月17日,华电国际宣布从香港主板返身内地资本市场,停滞了4月有余的新股发行正式重新开闸。为迎接华电国际的到来,H股板块、电力板块以及大盘用实际行动“砸”出一条长长的“绿色通道”来欢迎华电国际,在投资者损失惨重的1200点强行发行新股,充分展示了股市“圈钱”高于一切的本质。

  新股重新开闸让股市遭遇冻雪,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增发方案的通过更让市场雪上加霜。为了不影响新股发行,管理层降低印花税,然而这仅仅让股市兴奋了一天,1月25日又传来黔源电力在深市发行的消息,投资者信心又遭重创。

  阵雪——C股市场风波骤起

  2005年1月1日,《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正式实施,《规则》实施之后,所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都必须在沪深证券交易所进行,股份转让双方可以通过公开股份转让信息方式达成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协议,此举被视为中国C股市场即将诞生的标志。《规则》的推出立即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人称“这是解决股权分置迈出第一步,股市迎来重大利好”。而更多的人则认为“C股市场是错误政策的延续,C股市场对A股市场是致命的打击”。而就在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所谓C股第一单将在何时诞生的时候,又传来了C股市场被口头叫停的消息。

  证券市场有数万亿的市值,关乎国家和近亿投资者的利益,一项政策的出台须经深思熟虑,岂容如此朝令夕改。

  积雪——券商危机延续

  短短数年间,券商们的处境就从天堂跌进了地狱。南方证券折戟,闽发证券黑洞、汉唐证券危机……2004年券商整体危机凸现,

  而2005年危机更有了雪上加霜的味道。2005年1月,因严重违法违规,德恒、中富、恒信、闽发、南方、云南、汉唐和辽宁证券。均被中国证监会正式立案稽查。而就在这消息传来的同时,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预计2004年的净利润将比2003年有超过50%的下滑。与此同时,大鹏证券危机爆发,十余家与其有染的上市公司或被迫计提减值准备,或赶紧跳出来与其划清界限。而一直处于传言之中的海通证券又爆出北京总部副总失踪的消息。此外,又传来航空证券保定营业部总经理携带亿元委托理财款项潜逃的消息。在2005年的第一个月,有关券商的负面消息充斥耳间,积雪总要消融,2005年是否将会成为券商的生死大限年?

  清雪——监管战役打响

  一场公司监管战役在2005年初悄然打响,自首个交易日开始,在短短4天内,便有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 T数码以及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通知。而随后又有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数家上市公司或被责令整改,或被公开谴责。

  监管的力度似乎在加强,监管的措施似乎在升级,监管的大网似乎在收紧,然而由于目前对违规上市公司处罚力度过小,上市公司早已把一道道责罚当成耳旁风了。无关痛痒的惩治根本震慑不了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微不足道的罚款和上市公司获得的非法利益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处罚过后,上市公司依然是“钱照圈,假照造”。没有震慑力的“杀威棒”,没有民事、刑事和行政三位一体的系统性制约体系,若想根治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黑雪——上市公司高管危机

  2005年1月,数名上市公司高管落马。1月12日,东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8)称公司副总经理陶洪被免职,虽然其原因只字未提,但陶洪被有关部门“双规”的消息早已在坊间流传。而1月15日,3家上市公司高管“出事”,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原董事长王清华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被提起公诉;浙江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0)前董事长刘宁生和前副董事长吴建华因被浙江省纪委实行“双规”;而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在宣布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已被刑事拘留的同时,还宣布公司3亿余元的银行存款“失踪”。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19日又传出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9)、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2)原高管张晨侵吞数亿元国有资产潜逃的消息,而开开实业和三毛派神的多名董事也随之“失踪”。此外,本周爆出了鄢S T京西(000802)董事长刘利华涉嫌挪用公款被检察院刑事拘留,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9)总经理崔绍先因涉嫌个人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利嘉股份(600696)总经理涉嫌合同诈骗被捕,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许宗林被采取法制措施。

  高管危机目前已经愈演愈烈,出事的高管总能牵扯出一大堆违法违纪事件,给上市公司造成巨额的损失。

  冷雪——股指频创新低

  2005年的首个交易日,在石化、汽车等昔日所谓“五朵金花”的带领下,股指创下了1999年5月26日以来的新低,首个交易日开市不利。2005年1月21日,沪指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分别跌破了1200点和300点大关。

  面对股指频创新低的这场冷雪,有人说“因为炒股,我的生活已倒退十年。”也有人说“为了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还妻子一个幸福的家庭,让父母过一个安详的晚年,我要退出股市。”中小投资者对股市的失望可见一斑,重树广大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已经不那样简单了,口号式的利好再也激不起投资者的信心。

  暖雪——“尚70条”粉墨登场

  当“国九条”余温尚存的时候,“尚70条”又匆匆登场了。在2005年1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主席提出了70条今年的工作要点,似乎为股市的严冬增添了一丝暖意。然而,目前股市并不缺这些条条框框的东西。

  向远看,证监会、国资委曾在2003年9月8日联合发布了通知,严格规范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产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行为,然而《通知》发布后不足10天,就有十数家上市公司无视《通知》的规定,继续违规进行关联交易和对外担保。

  往近瞧,证监会发布了旨在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分类表决机制,赋予了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5个重大事项的表决权。然而网络投票系统自2004年12月中下旬启动以来,网络故障、登录不上、速度奇慢等形形色色的“人造问题”将中小投资者拒之股东大会门外。

  “国九条”也好,“尚70条”也罢,若总是停留在口头上而不去落实、不去执行,莫说是70条,就是700条、7000条也无济于事。

  冬雪——年报、再融资一同上演

  年年难报年年报,随着2005年1月12日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6)年报的发布,2004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揭开序幕。同往年一样的是,首批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除带给投资者业绩增长的喜悦之外,带来更多的是再融资的压力,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再融资意向的公司占到八成。

  而在2003年完成再融资的燃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3)的年报显示,公司2003年配股后,200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已经亏损。2004年10月完成再融资的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8)的年报也显示,配股之后公司200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随即巨幅下滑。再融资令市场不堪重负,而再融资之后的变脸更令投资者深恶痛绝。

  雪崩——庄股神话破灭

  延续2004年年末的跌停,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4)的2005也以跌停方式开始,近10个连续跌停让泰山石油近20亿元的流通市值灰飞烟灭。与以往庄股跳水不同的是,近些年泰山石油仅进行过1次送股,即10转赠5股,公司目前股价还权后仅有5元左右。由于在此次下跌过程中没有成交量放出,因此泰山石油此次下跌,庄家被套的可能性极其大。

  在泰山石油跳水之后,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4)等人均持股较高,具有典型庄股特征的一些股票也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庄股神话正在一个个的破灭已成不争的事实,目前仅余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6)等极少的庄股还在苦苦地支撑着。老的做庄模式正被消灭,而一种新的做庄模式却正在形成,基金已经翻开庄股的新篇章,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等上市公司的流通筹码几乎被众基金一扫而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